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61家社會組織參與回龍觀治理

2017年12月07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張淑玲)最近,昌平區回龍觀61家協會共同組建社會組織服務協會,積極投身於超大型社區的社會治理,補足交通、醫療、體育、商業等領域存在的公共服務資源短板。同時,回龍觀還與清華大學社會系簽約推出“幸福回+”項目,組建了由清華大學教授李強、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陶傳進等9名社會治理專家參加的專家團,由此構建起由居民、專家、社會組織與政府相關部門共同進行社會治理的新模式。

目前,61家社會組織已推出共享圖書銀行、運動健康及老人應急救援與健康管理3個項目。共享圖書銀行號召居民拿出家中封藏多年的圖書與鄰居共享,見面探討增加社區凝聚力﹔運動健康項目則是引入科學手段,為個人體育鍛煉的強度及種類等進行評估,制定健康計劃,提供運動安全保障。老人應急救援與健康管理項目則可監測老人血壓、心率等健康指標的變動,一旦發現險情,急救人員可第一時間獲知並趕到現場急救。據介紹,該項目將由政府部門組織,在回龍觀社區失獨老人家庭中試點推行。

昌平區后續還將成立“回龍觀社會治理創新專項資金”,由政府出資對社會組織培育孵化、科學發展和創新舉措給予經費保障。針對居住近百萬居民的回龍觀、天通苑兩超大型社區,目前昌平區正優化並推出《公共服務三年行動計劃》,力求自2018年至2020年,在全面梳理並掌握兩社區問題的基礎上,發動居民、專家,社會組織等所有社會力量,在社會治理方面打一個翻身仗。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