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周暖聞:醫院為危重病人墊付急診藥費

2017年12月15日08: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保潔大叔銀杏之愛

  12月6日,浙大兒院醫生們的朋友圈,被一張暖心的圖片給刷屏了。圖上一位大伯身穿保潔服,手拿掃帚。身邊的小女孩穿著粉色外套,挎著一個水壺。他們面前是擺成“I love U”形狀的銀杏葉,畫面溫馨有趣。

  大伯姓陶,60歲左右,是江蘇人,在浙大兒院當保潔員已經快一年了。那天早上6點多,陶大伯就清掃了一遍院區。現在正是銀杏葉掉落的時節,沒一會兒,地面上又堆起了厚厚的落葉。

  “他跟我說,這個葉子落下來蠻好看的,病人經過都要看一眼,拍個照,掃掉就太可惜了。后來他不知怎麼地就想到掃出這個樣子。” 浙大兒院物業項目經理彭女士說,陶大伯大字不識幾個,她也好奇這個英文字母他是怎麼拼寫出來的。

  陶大伯的“大作”完成后,吸引了眾多病人和家屬駐足欣賞。於是就有了那張和小病人合影的照片。你看,隻要有愛,語言不是障礙!

  醫院墊付急診藥費

  危重病人一送進急診搶救室,無需任何手續,醫院就在其就診卡裡墊付2000元,有效期為1.5個小時,搶救的所有費用從裡面扣除,搶救結束,家屬將費用結清即可。此外,送化驗標本、取檢驗報告、拿藥,也都由護工代勞。這是浙江義烏市中心醫院近日推出的便民服務,家屬不用再跑來跑去、排隊,可以全程陪護病人。

  “危重病人家屬本來就著急焦慮,基本處於‘蒙了’的狀態,再讓他們往返交費、拿藥,太折磨人了,也耽誤時間,所以推出了這項舉措。”該院急診科主任陳鐵江說,“便民通道12月5日開通,每天約有十幾名危重患者使用這項服務,沒有一例拖欠、賴賬的情況發生。”

  在生命面前互相信任,這應該是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善意。

  小伙子喂拾荒人喝粥

  冬日的長春街頭已非常寒冷,卻於近日上演了溫情的一幕。一位年輕小伙子在美食城就餐時突然發現,有一位拾荒老人正在收集別人吃剩下的飯菜。他立即買來一碗熱粥,還親手慢慢喂老人吃下,“慢點吃,別著急。夠不夠吃?”隨后,他又買來幾個包子送給老人……

  這溫馨的一幕被一旁就餐的網友拍下來,引來一片贊美之聲。“感謝這個男孩在寒冷的天氣裡給老爺爺一絲溫暖。”“有愛,世界就充滿愛。”

  司機灌醉乘客救人

  滴滴司機拉著客人直奔人跡罕至的山頭,還將客人灌醉……他究竟想做什麼?警察趕到后,竟然給司機一個大大的擁抱,這究竟怎麼一回事?

  12月5日下午兩點多,王師傅在浙江建德的新廣場接了一個客人。小伙子一上車就問:“新安江最高的山在哪裡?”王師傅感覺不對勁,就問去山上干什麼?小伙子哭著說:“我不想活了!”這可嚇壞了王師傅,仔細一看,小伙子的手臂上有明顯的割腕痕跡,還在流血。

  得趕緊想辦法穩住他!於是,王師傅說,“小兄弟,我家裡最近也有事情,心情很不好,咱倆一起跳崖吧。臨走前,我們一道喝點酒,聊聊天,如何?”倆人“一拍即合”。

  而這頭,新安江派出所接到報警:“我男朋友在KTV割腕了,你們快去救救他!”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自殺小伙子卻毫無音訊。直到下午4時30分,小伙子的電話終於又接通了,傳來另外一個男子的聲音:“人沒死!就是喝趴下了,我也喝高了,你們趕快來,我們在溪頭新村山頂上。”

  原來,王師傅和小伙子兩人買了酒,就上了附近小山丘的山頂。王師傅對他進行開導,小伙子漸漸釋然,酒也越喝越多,一個多小時就喝得不省人事。按著王師傅的指示方位上了山頂,民警趕緊將男子送進了醫院。

  喝酒傷身,這一次卻救了命,王師傅的這波操作,我服!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