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貧病交加 因病致貧 因病返貧

漢中 健康扶貧攆走三隻“虎”

2017年12月15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漢中12月14日電  (龔仕建、 張敬波)“大病拖、小病扛,大病小病愁斷腸”,這曾是秦巴山區患病貧困群眾的真實寫照。陝西漢中市把健康扶貧作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突破口,致力降服“貧病交加、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三隻攔路虎。

  今年30歲的漢中市南鄭區紅廟鎮新建村村民吳超,屬於低保貧困戶、大病救治患者。2012年10月不幸被確診為“終末期腎病”。反復檢查、透析,動輒花費數萬,讓這個收入微薄的農家一度陷入絕望。

  漢中市大力推行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政府專項救助+其他方式”為主的4+X多重保障體系,讓吳超看到希望:醫院給他特設“家庭病床”,不用交押金先住院,“一站式”即時報銷,簡化入院出院手續,可以隨時住院,治療間隙期可回家療養。

  記者從吳超的賬單上看見,2017年他先后住院3次,其中在市鐵路醫院中心住院1次,住院長達90天。3次住院總費用合計75835.91元,新農合、民政救助、大病保險等渠道報銷后,吳超個人承擔5508.62元,近期正申報大病補充保險報銷,最終報銷比例可達97%左右。

  漢中市還成立全省首家市級健康聯合體。同時,按照5萬人口以上的縣不低於500萬元、5萬人口以下的縣不低於200萬元標准設立政府專項救助資金。據統計,截至2017年10月,全市健康扶貧對象住院診療4.1萬人次,住院總費用2.43億元,實際報銷比例達92.3%。

  漢中市委書記王建軍說:“我們堅持精准識別、精准救治、精准施策,將健康扶貧之路鋪設得更牢固、更便捷、更寬廣,確保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5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