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益參考

——《擺脫貧困與全面小康》簡評

2018年01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方祥、陳暉濤主編的《擺脫貧困與全面小康》一書,已由人民日報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該書系統地梳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擺脫貧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思想與重大部署,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益參考。該書具有三個鮮明特點:

  彰顯問題意識。截至2016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4335萬人,其中貧困人口規模在300萬人以上的省份還有6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是可以實現的,但越往后脫貧成本越高、難度越大,面臨的問題也越多。該書將目光聚焦於脫貧攻堅奔小康中面臨的各種問題,體現了強烈的問題意識。

  緊貼具體實踐。理論隻有與鮮活的實踐相結合,才會有強大的生命力。該書並沒有就理論探討理論,而是緊密結合脫貧攻堅的具體實踐特別是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等地主政時的一系列實踐進行實証考察、理論提煉和生動闡釋,體現了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

  注重系統思維。圍繞脫貧攻堅這一主題,該書從目標提出、行動指南、基本方略、根本之策、重要前提、基本保障等多個層面展開論述,層層遞進、環環相扣,理論框架的系統性、整體性令人印象深刻。書中關於教育扶貧、基層組織建設、社會合力扶貧等的論述,也較好體現了整體治理理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07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