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專家下沉,業務托管。浙江東陽——

縣醫院“帶大”鄉醫院(民生調查·一線新探索)

本報記者 方 敏
2018年01月19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解決老百姓看病難,做強家門口的鄉鎮醫院是關鍵。浙江東陽建起醫共體,先是推動專家、藥品、培訓下沉,進而由縣級醫院全托管,統一鄉鎮衛生院的考核指標、績效分配、醫療服務。還嘗試共同培養、統一分配的人才模式,在收入上打破限制,體現多勞多得。

   

  為治眼,金立興左右為難。

  大城市醫院技術好,但路途太遠﹔鄉鎮醫院近,但卻不會治。最后折個中,去縣級醫院。金立興家在浙江東陽山合村,到醫院來回一趟倆小時,趕到后才發現:縣級醫院也擠滿了病人。

  金立興的遭遇,是不少東陽人的困擾。

  “近年來,省裡開展醫療資源下沉工作后,縣級醫院水平大大提升,東陽域內就診率達90.15%。另一方面,鄉鎮醫院的水平還未得到激活。病治不了,農民奔波來縣級醫院的情況仍然存在。”東陽市衛計局副局長胡小駿介紹。

  如何讓得了病的百姓看病再方便些?東陽從前兩年就開始探索打破縣域醫療資源不平衡的格局,建設東陽醫療健康服務共同體(“醫共體”),著力激發鄉鎮醫院的活力。

  信息共享,患者家門口看專家

  2015年開始,東陽著手醫共體建設,打通縣鄉人、財、物壁壘,推動專家、藥品、培訓統統下沉。

  “老百姓喜歡去城裡看病,主要是嫌鄉鎮醫院治不了。”東陽虎鹿衛生院院長吳向群說,自從有巍山醫院的專家坐診以來,去年前10個月的門診人次同比增長了7%。醫共體建設啟動后,很多以前隻能在城裡醫院開的藥品也沉下來了。

  不獨專家和藥品下沉,東陽每個鄉鎮衛生院已通過專網與全東陽的“臨床檢驗、影像診斷、心電診斷”3個共享中心連接了。前不久,夏程裡村村民程立忠在鄉鎮衛生院採血、拍片后,直接發送給東陽影像診斷中心的專家診斷。讓信息“多跑腿”后,程立忠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縣級醫院的服務。

  “影像診斷中心運行2個多月,鄉鎮衛生院診斷的病例已經達到了8000多例。”東陽市衛計局醫政科科長樓曉昉說。

  疾病預防是鄉鎮衛生院承載的一項重要功能。針對這一特點,東陽組建慢病管理團隊,以縣級醫院的專科醫生為主,納入基層全科醫生,讓更多的慢性病預防和診療能夠在基層醫院得到解決,也讓縣級醫院的醫生騰出更多的精力和時間解決疑難雜症。這成了提升基層就診率的一個有效途徑。

  “專家下沉,並不是簡單地把人派下去,而是針對基層特點,組成專業高效的管理團隊。”東陽市人民醫院院長應爭先表示:東陽目前正引入信息化管理軟件,將所有醫共體成員單位的服務及百姓的健康資料全部儲存在內,實施智能化管理。

  縣級醫院全托管,統一調度醫療資源

  為何要建醫共體?東陽衛計局局長杜衛良解釋:基層醫療水平低,不只是缺人、少錢。根子還是在體制機制上,所以我們除了要推動人、財、物下沉,還要統籌人員調配、薪酬分配、資源共享,形成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渠道和機制。

  縣級醫院對鄉鎮醫院如何幫扶?採用專家指導、代管科室的方式行不行?東陽還想再進一步。市委書記黃敏表示:目前,東陽醫共體建設確定了由市人民醫院、中醫院、婦保院、橫店醫院等4家縣級公立醫院對全市18家基層醫療機構進行托管的模式,基層醫療機構在經營管理上全部由牽頭醫院負責。

  “我們實施了以經營管理為紐帶,統一資源調配、統一業務管理、統一醫保支付、統一信息平台,實行規章制度、技術規范、質量管理、信息系統、採購配送、后勤服務等‘六統一’管理。”杜衛良介紹。

  實施“六統一”后會帶來哪些改變?杜衛良介紹:以信息系統統一為例,患者在全市醫院的就診記錄都可互查互通。醫生能及時掌握患者病史,避免重復操作,實現跨醫院高效合作。建立互通互享的信息平台后,東陽市基層醫療單位對心梗、腦卒中等突發性疾病的早期識別能力和處置能力大大提高,腦梗急診溶栓60分鐘完成率從25%提高到60%。

  縣級醫院對基層醫療機構統一管理,必然增加醫院負擔。杜衛良表示:東陽將從兩個方面來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強化縣級醫院的公益性,另一方面加大財政對縣級醫院的財政補助。市財政每年出資650萬元設立基層人才培訓專項資金和縣級專家下鄉補助專項資金。

  另外,在市級層面上,東陽已成立醫共體管理委員會和醫共體管理中心,對全市的醫療資源進行統一管理和調度。“雖然是4家醫院牽頭,但醫共體作為一個整體,對鄉鎮衛生院的考核指標、績效分配、醫療服務都是統一的,確保全市基層醫療單位的醫療服務同質化、規范化、標准化。”杜衛良說。

  統一人才培養,收入分配多勞多得

  對於醫共體建設,東陽設定了目標:縣域內就診率保持在90%以上,基層首診率達到65%以上。有人疑問:醫共體建設涉及政府管理模式、醫保支付方式、所有醫護人員的利益及百姓的就醫習慣等方面。如何打破原有的模式、激發基層醫療單位活力?

  招不到人才、留不住人才一直是阻礙鄉鎮衛生院發展的一大難題。據統計,2016年至2017年,東陽鎮鄉衛生院新進醫務人員77人,辭職及退休卻達81人。部分衛生院甚至近五六年都沒有招到人。

  盡管有專家下沉,但基層若沒有新鮮血液補充,醫共體建設最終將難以為繼。為此,東陽著力建設“醫共體人才池”。“從2018年開始,東陽市新招入的所有新職工都歸入人才池管理,按照專業特點,由縣級醫療單位共同培養,由醫共體統一調配,在山區、半山區、平原地區、城區進行輪換工作。勞動關系落實在城區,條件成熟時在城區建設人才池公寓。” 杜衛良介紹。

  財政方面,鄉鎮衛生院原來屬於財政兜底的計劃機制,導致醫務人員有了“做多做少一個樣”的心理,看到病重的病人都往大醫院推。“長期以來形成了養懶人的機制,原來的分配體系必須打破。”杜衛良說。

  東陽醫共體在分配上將實施“兩個允許”:即一方面允許基層醫療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的調控水平,按照縣級醫院的機制進行管理,對於骨干人員,可以突破最高限制﹔另一方面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扣除各項基金后主要用於人員的獎勵,體現多勞多得。

  對於基層已有的醫療人才,東陽則啟動了“大培訓”計劃。

  今年37歲的內科醫生斯桂閩,在六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已有15年,日子過得波瀾不驚,醫術也少有長進。現在情況變了。市人民醫院與六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形成了人才培養和培訓幫扶機制,定期為六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提供業務培訓。斯桂閩每個月至少有3個周末都要到市人民醫院參加培訓。

  “目前,市人民醫院為我們提供專業培訓65人次,受訓人員佔衛生院醫護人員總人數的2/3。” 六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許鋼紅高興地說:東陽市人民醫院在六石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立分院,進一步實現醫療資源的下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9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