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小小繡花針牽動三千家庭致富夢

李超
2018年03月16日08: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最近,36歲的繡娘莫元花有了很多 “人生第一次的幸福時刻”:第一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第一次走進人民大會堂、第一次現場聆聽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第一次對那麼多媒體講述魯垛的故事……

  平時,這個來自江蘇省寶應縣魯垛鎮的繡娘,只是拿著一枚小小的繡花針,講著自己的奮斗故事。“兩秒三針手不停,千針萬線織錦繡。”

  但很少有人想到,17年來,她的這枚繡花針,帶著全鎮3000多名姐妹走上脫貧致富路。

  對莫元花來說,父親莫學春的“奮斗故事”對她影響很大。“當年,父親從常州帶回的千根絲、萬根線,不僅孕育出水鄉婦女創業致富的五彩線、幸福線,也融入我的青春線和奮斗線。”

  上世紀80年代,水網密布、湖蕩交織的魯垛鎮,信息閉塞、交通不便。這裡的鄉親以荷藕為鄰,靠捕魚為生。莫學春從部隊退伍后來到常州亂針繡研究所學習。1989年,他帶著10個女工,開辦了魯垛鎮第一家亂針繡小作坊。創業初期,沒有資金,沒有品牌,沒有訂單,老莫硬是靠著不服輸的勁兒闖出一片天。

  2001年,莫元花從連雲港外事學校畢業后,成為一名繡娘。那段日子,她白天在工廠學習亂針繡,晚上回去還要畫畫。“達不到父親的高標准,很多次想要放棄。”

  直到2002年,莫元花歷時兩年、用1800萬針繡出來的《蒙娜麗莎》完成。看著畫面上蒙娜麗莎露出的微笑,莫元花內心涌起一陣“刻骨銘心的幸福感”。

  2006年,莫元花成功招收了第一名“徒弟”——一位15歲下肢殘疾的姑娘。

  “漸漸上了正軌”的小徒弟沒讓莫元花失望。2010年,她在揚州的技能比賽中榮獲二等獎。現在,這個徒弟也成為莫元花的“得力干將”,一年收入在5萬元以上。

  同時,當地很多中年婦女外出打工的現實情況也觸動著她:一年收入還不到5萬元,但“犧牲很大,家裡的老人和孩子都照顧不到”。

  為帶動更多農村婦女脫貧致富,莫元花與寶應縣職教集團聯合開辦亂針繡職業技能中專班,多次邀請蘇州、常州等地的刺繡大師來傳授技藝。

  跟著莫元花學技能的人越來越多。“姐妹們在家刺繡,不僅能增加收入,還能照顧家庭,我們村幾乎沒有留守兒童。”莫元花心裡樂開了花。

  如今,莫元花培訓出來的繡娘有3000多人。亂針繡產業已成為當地的富民產業。寶應還被評為“中國亂針繡之鄉”。三千繡娘聞名全國,產品遠銷歐美、日本、澳大利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產值達3億元。

  近年來,莫元花創繡的作品頻頻獲獎,並亮相國際舞台:繡品《歸程》被江蘇省人民政府作為禮物贈送給香港﹔《奧運會水上場館圖》被贈送給國際奧委會終身榮譽主席薩馬蘭奇﹔2015年,作品《絲路》捧回國家級“百花杯”獎,那是8位繡娘歷時6個月繡出來的。

  不過,莫元花也開始困惑,從2010年起,她接受的訂單有一部分是私人定制,都是依照客戶提供的照片進行設計,“全部靠模仿,藝術價值還遠遠不夠,作品的附加值太低了”。如何把亂針繡變成藝術品,成為莫元花一直思考的問題。

  如今,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莫元花建議政府出台“錦繡計劃”,提供更多國際化的交流學習機會和平台,讓魯垛繡娘們“走出去”,讓更多作品走出國門,講好中國故事。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