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輿情觀察

輿論點贊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

朱立雅
2018年03月16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互聯網採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微博討論意見傾向圖

  3月13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根據方案,改革后,國務院正部級機構將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其中11個部門為新組建或重新組建而成。

  對於國務院機構改革的輿論關注反響,中青輿情監測室以3月13日至3月15日10時期間的微博為對象,隨機抽取了19644條各類話題文章,分析發現,退役軍人事務部是被討論最熱的機構改革部門,約佔樣本容量的15%,其次是應急管理部(9.3%)和生態環境部(9.1%)。

  “上午10時05分許,在國務委員王勇介紹完退役軍人事務部的有關內容時,原本專心聽取介紹的人大代表,突然鼓起掌來,庄嚴肅穆的人民大會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13日,兩會現場的這一細節,立刻被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寫進了稿子中。同樣的掌聲也響徹網絡輿論場。

  在新浪微博平台,即刻出現了以#讓軍人成為社會尊崇的職業#為內容的新話題,截至2018年3月15日12時,該話題的閱讀量已達641萬次。這句寫進了十九大報告中的話,在時隔5個月后,真正成為一句更加鼓舞軍人斗志的承諾。

  網民“戀愛保險”說:“合理完善的制度可以解決軍人的后顧之憂,軍人付出了自己的青春來保衛國家保衛人民,他們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注和關心,這樣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投身保衛國家的偉業中。”

  在微博平台,有關此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相關話題的整體討論,有29%的討論內容是在點贊、支持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

  “隻有心無旁騖,心中顧慮得到有效解決,才能更好地練兵備戰,投入到部隊建設中去。”全國政協委員、陸軍某師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剛表示對於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感到很溫暖。

  除退役軍人事務部備受輿論關注外,應急管理部和生態環境部也受到網民熱烈討論。在改革后的國務院26個機構部門中,生態環境部受輿論關注度約佔樣本容量的9.1%,自然資源部受輿論關注度約佔樣本容量的8.9%,分別獲輿論關注的第3名、第4名。

  中青輿情監測室依托中青華雲大數據,通過對國務院機構改革前的各部門輿論關注度監測發現,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環境保護部是受輿論關注較高的部門,這3個部門的輿論總關注度約佔樣本總量的31.03%。而這些部門在國務院機構改革后,其工作職能均劃分進了自然資源部和生態環境部。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環保廳黨組書記王天琦說了三個有利於,這次把原先分散在發改、國土、水利、農業、海洋等部門的生態環保職能集中起來,組建生態環境部,統一行使生態和污染排放監管執法職責,有利於明晰職責,厘清邊界,解決多頭管理的問題﹔有利於集中力量,攥緊“拳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保障國家生態安全﹔有利於統一規劃和標准,強化生態環境監管執法,提高行政監管效率。

  在微博平台抽取的網民總體樣本中,23%的網民認為,此次改革是為了防范化解風險,提升各機構職責。

  網民“背著書包去上學”認為,過去環保部的主要職責是對環境破壞者進行處理,要求整改等。不少影響環境的行為不屬於環保部的職責范圍,而是分別屬於其他部門,不利於環境保護。而生態環境部的建立,把與生態環境有關的部門都集中在一起,這樣一來,環境保護不僅僅針對環境污染,還有生態環境保護等,可以統籌規劃,更有利於生態環境建設,是環境保護理念的一次大飛躍,是環境保護的一項大舉措。

  數據支持:中青華雲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