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老齡化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2018年03月20日08:5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兩會期間,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1992名18—35周歲的青年調查顯示,87.9%的受訪青年關注養老,照顧老人時間和人手不夠、收入和儲蓄恐難支撐開銷、“空巢老人”緊急求助,是受訪青年最擔憂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鄭功成表示:“對這一代獨生子女而言,父母長輩的養老問題已近在眼前。”

  年輕人的痛點,是老齡化來勢洶洶的具體表現。今年多位人大代表也提到,我國老齡化速度快、規模大,形勢嚴峻。到2017年底,65歲以上人口已達到1.58億人,佔總人口的11.4%,60歲以上的人口也達到2.41億人。一般認為,老齡化意味著沉重的家庭負擔,在社會層面上也面臨養老金、公共衛生、勞動力減少等問題,不過,站在人類發展規律的角度上,人口老齡化可能是當今世界各國都將面臨的一種結果,尤其是受生育越來越少、生命越來越長的影響,老齡化有可能成為社會常態。據估計,到2050年的時候,全世界將有150個國家和地區進入老齡化。在這樣的背景下,誰能抓住機會,較好地解決“老有所養”,誰就能率先擺脫老齡化帶來的危機,健全社會服務和保障體系,並通過充分發展新興產業,實現社會和經濟的持續發展。

  政策層面早已有行動。無論是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還是放開“二孩政策”鼓勵生育,都意在通過完善老齡政策制度,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總體來講,由點及面、力度漸大,政策成效顯著,目前社會養老保險已經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但面對人們實現美好生活的需要,仍有不少的工作要做。特別是在現有政策下,部分地區出現了養老金收不抵支的情況,影響到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這就需要加大養老金的機制改革,設立中央調劑金制度,探索社保基金的理財方式,以及大力推行商業性的養老保險。此外,針對老年人的疾病狀況,應該改變老年醫療模式和觀念,過去以到醫院看病為主,以后要變成以社區管理為主,要以促進健康為目標。

  要繼續探索多支柱型的養老模式。依照現有情況,一般談到養老制度,基本上是指國家強制的基本養老保險,像商業保險、個人賬戶等第二三支柱,相對發展滯后。現在很多年輕人是獨生子女,出現了一對夫妻養四個老人的情況,很多由於工作不在一起,傳統的個人養老、家庭養老模式也遇到挑戰,這就需要大力發展居家、社區和互助式養老,重點把養老機構開到社區,並精准地針對不同老人的實際需求,建立包括兼具老年公寓、托老所、老人寄養中心等功能的綜合型養老服務中心,同時還應提供家政、餐飲、醫療以及精神文化等服務。應該意識到,這是巨大的新興產業機遇,要充分撬動民間資本,探索市場化養老模式,對第一支柱養老形成有力補充。

  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意味著老齡化是動力和機遇,可以通過科學技術創新發展積極應對。諸如德國、日本的例子表明,即使在老齡社會中,經濟發展仍然能夠尋找到新的發展動力,可以將老齡化壓力轉變為經濟發展的推動力。因此,應對老齡化,關鍵是擺正心態、積極應對、提前布局。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