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環環相扣,污染才能無處藏身

盛玉雷
2018年04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環境治理同樣是一個治理現代化的課題,唯有用政治生態的天朗氣清,才能換來生態環境的天藍水綠。

  近日,據央視報道,在山西省洪洞縣,一家名為三維集團的化工企業常年違規傾倒工業廢渣、排放生產污水,對周邊村庄造成嚴重污染,引發廣泛關注。對此,山西省環保廳回應將第一時間開展實地調查,“一查到底,絕不手軟”。當地也成立聯合調查組,表示將堅決打擊污染企業背后的保護傘。相關調查處理正在開展,相信可以很快給公眾一個交代。

  但是,每一起環保事件的發生,都是生態隱患日積月累的集中爆發。回顧調查過程,人們困惑的是,為何污染企業能在一次次的環保點名中安然無恙?面對廢渣污水,村干部為什麼會無視農田減產的事實,理直氣壯“聞不見味”?這樣的現象,反映出環境治理的一些深層積弊。

  作為以化工產品為主業的上市企業,三維集團有義務處理生產過程的廢料。然而,無論是在落差30多米的深坑中掩埋固體廢渣,還是向汾河直接排入工業廢水,都顯示出企業對於環保責任的漠視。認為被評為優勢企業就能“借勢而為”,認為租借了土地就可以率性而動,當事企業的環保責任意識之淡薄,令人驚詫。這樣的企業能在當地長期存在,說明環境監督在此地存在著明顯漏洞。

  在這一事件中,當地環保局副局長說被污染是“活該”,道盡當地環保工作的復雜局面。不可否認,環保部門有執法的難處,企業與村庄有利益的糾葛。但是,環境治理能力不足和治理態度不堅決是兩回事。越是牽扯眾多現實利益的生態事件,越需要環保部門的有力作為。把頭埋進沙子裡,既不會對污染企業形成有效震懾,更不可能消解人民群眾的焦慮。地方政府部門應該認識到,環境監管不能僅僅依靠上級環保部門的督查,而應該切實肩負起主體責任,讓每一級政府都成為環境治理的主人翁,最大限度防止污染的發生、降低事故的影響。

  從對調查異常警惕的村干部身上,也不難看出基層治理的復雜局面。在不少遭曝光的環保事件中,污染企業在稅收、就業等方面的貢獻,讓少數基層干部難以取舍。應該說,發展是一項權利,每個地方都有發展的意願,但為眼前利益而罔顧長遠、為金山銀山而犧牲綠水青山的做法,顯然與發展的初衷相違背。在這次事件中,當地基層干部給污染企業通風報信,對村民威脅恫嚇,則更有包庇污染企業之嫌。環境治理同樣是一個治理現代化的課題,唯有用政治生態的天朗氣清,才能換來生態環境的天藍水綠。

  環境保護的落實需環環相扣。以這次事件為例,企業、環保部門、基層干部等各個環節幾乎都出了問題。擔負起政府部門的主體責任與企業的社會責任,實現政府與社會的橫向互動、中央與地方的上下聯動,才能編織出一張嚴密的環境監管之網,讓污染行為無處藏身,護佑美麗中國的建設進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