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檢方首提消費公益訴訟 夫妻賣有毒保健品獲刑后又被訴【2】

2018年05月18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北京檢方首提消費公益訴訟

刑事判決並不意味著對羅某、盧某二人售假行為懲罰的終結。豐台區檢察院委托豐台區醫學會對“在保健品中添加‘酚酞’、‘雙氯芬酸鈉’,是否對人體造成損害 ”進行專家論証,豐台醫學會出具的專家論証意見為:涉案保健品中所添加的酚酞長期或過量使用或引起電解質紊亂、血糖升高、腸功能的依賴性,會導致特殊人群病情加重。雙氯芬酸鈉長期使用可導致部分患者出現消化道出血、胃腸道潰瘍、頭痛、心律失常等不良反應。

后北京四分檢向北京市消費者協會發出檢察建議,建議該協會對羅某、盧某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提起民事公益訴訟。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在法定期限內未提起訴訟。2017年12月25日,北京四分檢向四中院提起消費公益訴訟。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是北京首例檢察機關在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提起的產品責任糾紛民事公益訴訟案件。

被告法庭上賠禮道歉

昨天上午9點半,該案在四中院開庭。北京四分檢認為,酚酞、雙氯芬酸鈉屬於國家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質,長期或過量服用或能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羅某、盧某通過淘寶網店向眾多消費者銷售摻有酚酞、雙氯芬酸鈉的食品的行為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關規定,侵害了公眾的合法權益,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檢察院請求判令羅某、盧某二人停售涉案食品,公開道歉,並在媒體上公布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的事實,以向消費者提示危險。

在庭上,盧某表示自己知道錯了,她說沒有售出的產品已被收繳,以后也不會再賣有毒有害食品,她在法庭上三次哭著鞠躬道歉,“我不知道產品會對買家造成傷害,對不起,希望社會原諒。”

本案沒有當庭宣判。(記者 李鐵柱 供圖 北京市四中院)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