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全面小康,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

寫在第二十八次全國助殘日之際

新華社記者 羅爭光
2018年05月21日08:3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在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加快奮進的征程上,5月20日迎來了第二十八次全國助殘日,主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殘疾人民生保障事業邁上新台階。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各地各部門通過一系列扎實舉措,著力幫助殘疾人脫貧脫困,取得了廣泛而顯著的成效。

  聚焦精准扶貧,殘疾人政策支持更加豐富

  吉林省大安市長進村,村民李永德在自家小院算著今年的經濟賬。

  “再過一段時間,仔豬就能出欄了,加上這畝地裡的紅辣椒,今年怎麼也能掙個萬把塊錢。”

  由於一家三口都患有殘疾,行動不便,李永德一家是長進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多年來一直靠著政府補貼度日。在脫貧攻堅政策支持下,老李家不僅建起了豬舍搞起了養殖,還經營起了庭院經濟,生活完全換了樣。

  中國殘聯的資料顯示,由於受身體障礙、勞動能力弱、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影響,貧困殘疾人特別是農村貧困殘疾人已成為貧困人口中貧困程度最深、脫貧難度最大、返貧率最高的特殊困難人群。

  為進一步加大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力度,近年來,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殘疾人扶貧的政策文件。中國殘聯等相關部門印發了《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6-2020年)》,提出了“七個一批”的主要工作任務和十個重點行動,還印發了《著力解決因殘致貧家庭突出困難的實施方案》。針對貧困殘疾人精准康復扶貧、殘疾青壯年掃盲、產業扶貧、電商扶貧、殘疾婦女手工編織、志願者助殘、家庭無障礙改造等需求,中國殘聯還會同相關部門分別制定了具體行動方案。

  中國殘聯扶貧辦主任解宏德介紹,2017年,全國貧困殘疾人有92.5萬人退出建檔立卡﹔殘疾人接受實用技術培訓70.6萬人次﹔安置10.5萬殘疾人就業,扶持帶動21.8萬戶殘疾人家庭。

  解宏德還表示,目前在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殘疾人仍有281萬,佔一定比例。下一步,中國殘聯將進一步聚焦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充分利用動態更新和建檔立卡數據庫,為貧困殘疾人提供更加精准的幫扶。

  拓寬就業渠道,殘疾人雙創活力更加激發

  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近年來,我國殘疾人就業狀況不斷改善,成為保障和改善生活的重要手段。

  湖北省十堰市的殘疾小伙付晏鵬,一直做工藝品銷售,原先由於開店成本太高,隻能勉強維持生計。自從來到十堰市肢殘人協會設立的眾創空間后,小付在互聯網上找到了用武之地。他通過在多個移動平台上對自己的產品進行推廣,同時通過與顧客在線互動,尋找到新的發展商機。

  “眾創空間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也讓我們這些創業者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創業靈感。”小付說。

  中國殘聯提供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殘疾人就業渠道進一步拓寬,形成殘疾人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自主就業創業、輔助性就業等多種就業形態。截至2017年底,全國城鄉942.1萬名殘疾人實現就業。

  與此同時,殘疾人就業扶持和保護政策進一步完善。如國務院殘工委成員單位帶頭招錄殘疾人。12個成員單位已經安置24名殘疾人公務員。

  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處於就業年齡段殘疾人有1700多萬,大部分有就業的願望和能力,社會各界仍要千方百計化解殘疾人就業難。

  推進托底補短,殘疾人民生之本更加筑牢

  我國現有8500多萬殘疾人。在收入少、支出多的情況下,殘疾人家庭普遍面臨著生活困難和長期照護困難。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的重度殘疾人余滿根,日前又一次領取了當地政府發放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

  “這份補貼,能讓我們一家人的心裡有了底。我們再也不用每月為家裡的糧袋子發愁著急。”余滿根說。

  從2016年1月1日起,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在全國范圍內正式實施。“兩項補貼”是對殘疾人的特殊生活困難和長期照護困難進行的專門制度安排,與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進行了有效銜接,填補了殘疾人福利制度的空白,成為當前貧困殘疾人擺脫貧困的重大制度支撐。

  截至今年3月,“兩項補貼”制度已在全國惠及2100多萬人次。

  除此外,我國貧困殘疾人還享受到了一系列保障政策。截至2017年底,全國有900多萬城鄉貧困殘疾人獲得了最低生活保障,城鄉殘疾居民參加社會養老保險人數達到2614.7萬,60歲以下參保重度殘疾人中,政府代繳養老保險費比例達到96.8%。過去五年來,800多萬城鄉貧困殘疾人納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共有400多萬殘疾人(次)獲得了各種形式的托養照料服務。

  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說:“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我們要堅決打贏殘疾人脫貧攻堅戰,千方百計促進殘疾人就業增收,提升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幫助殘疾人和全國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會。”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