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希望廚房:希望工程對農村學生營養需求的回應

2018年06月25日08:29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圖為孩子們在希望廚房裡愉快地就餐。

  “今天的菜譜是包心菜炒肉、清蒸牛肉丸、西紅柿蔥花燜瘦肉,還有青菜蛋花湯。國家營養改善計劃給每個學生每天4元補助,學校一共有386名學生,我們的任務就是怎麼用這1544元經費讓孩子把營養和健康吃到嘴裡……”廣西都安地蘇鎮拉棠小學校長唐秀超指著希望廚房門口的“營養改善計劃公示欄”,向來自全國希望廚房項目實施縣的疾控中心營養師、縣教育局營養辦負責人以及當地中小學校長介紹希望廚房實施情況。

  近日,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希望廚房營養健康活力計劃”地方營養工作者培訓在廣西都安舉辦,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武漢大學等營養專家為來自廣西、雲南等6省希望廚房實施縣的項目團隊進行了為期4天的培訓。

  “培訓內容不僅包含《中國居民膳食指南》與《學齡兒童膳食指南》這樣的專業知識,還包括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等政策的解讀。”中國青基會希望工程事業部部長谷嵐介紹,我們緊緊圍繞國家政策與青少年營養健康方面的需求、現狀及發展實施培訓,希望通過“賦能”於學生營養改善工作者,以提高希望廚房項目的實施成效與可持續性。

  2008年至2010年,中國青基會對全國20多個省200多所農村小學進行實地調研發現,50%以上的受訪學校不能為學生提供干淨衛生的飲用水, 52.2%的老師表示偶爾有學生因為飲食衛生而生病,近70%的孩子上課時會感覺飢餓,大多數孩子一周吃不到一次肉。

  為回應貧困地區農村青少年的營養健康需求,改善農村學校食堂落后的衛生條件和供餐能力,中國青基會於2009年發起希望廚房項目,為學校提供包括存儲、加工、烹飪、消毒等功能的現代化廚房設備,幫助農村學校建成安全、衛生、高效、節能的廚房。希望廚房建成后,學生們每天能准時吃上學校統一供應的熱飯菜,喝上熱水。

  希望廚房項目發起之初,中國青基會就與中國疾控中心建立緊密的合作來監測學生營養健康需求的變化,為項目發展提供指引。2014年,中國青基會發現農村學生營養不良狀況逐步得到改善的同時,學生、老師對營養健康知識的認知亟待提高,消瘦與肥胖兩種營養不良並存現象開始在農村少年兒童群體中出現。在青少年身心發育的重要時期,營養不良帶來的許多消極影響是不可逆轉的,中國青基會決定對希望廚房項目進行升級。

  2014年,中國青基會基於希望廚房項目,推出了一系列全新子項目,形成了“希望廚房+菜園子+營養教育+積極運動”的項目模式。在援建廚房的基礎上,資助學校開辟“菜園子”,為廚房提供新鮮食材﹔組織學生參與勞作,培養學生對食物和自然環境的珍惜與保護意識,為自然、科學、美術等學科教學提供學習和勞動實踐的平台。中國青基會通過組織編寫農村學校營養教育教材,在學校開設校本課程、舉辦興趣班和夏令營等形式的食育活動,鼓勵學生積極參加體育運動,培養學生健康生活方式,幫助學生培養自主實現營養和健康的能力。

  據悉,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希望工程共援建希望廚房5861個,遍及全國31個省市區,受益學生超過285萬人,資金投入2.3億元。希望廚房第二階段的評估顯示,參與項目的學生中,有90%的學生營養認知得到了提高,80%的學生運動時間實現了增加,學生新鮮食物攝入量、種類明顯增加,膳食結構更加均衡。

  “希望廚房項目通過公益探索與社會倡導,為政府大規模推動學生營養改善提供了可借鑒的案例。”中國青基會副秘書長楊春雷表示,希望工程一直堅持“雪中送炭”的資助理念,實施“精准資助”,2018年,中國青基會加大對深度貧困縣教育扶貧的力度,結合當地學校需求提供“一對一”的希望廚房個性化資助方案,通過希望廚房項目的集聚效應,從個人能力和社會生態環境兩個方面來改善學生營養健康狀況。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章正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