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際救援,見証守望相助的力量

石  羚
2018年07月1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施救與被救,形成了互幫互助的良性循環,彰顯了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現實。

  近日,被困泰國坦鑾洞穴的少年足球隊員及教練共13人全部獲救,向世人展現了國際救援合作的強大力量。一場持續18天的生死營救,各國救援力量上千人參與,救命的不僅是各種新科技手段,更有來自全世界的專業和愛心。

  這次救援活動,除了中國救援隊,泰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也有多支隊伍參與﹔除了救援專家、現役軍人,還有民間組織和志願者﹔除了潛水救援,抽除積水、岩壁鑽洞等多個方案共同推進。尤其令人感動的是,幾乎就在同一時間,在泰國普吉島正有中方游客遭遇不幸,中國救援隊除了在那裡全力搜尋,還分兵增援北面的坦鑾。在救援隊看來,無論是跨越國界的自然災害,還是一國一地的突發事件,爭取一切可以支援的力量,貢獻一切可以拿出的資源,都是專業的體現,也是克服人力、物資、交通等客觀限制的最好方式。

  每一次突發事件,都在檢視著一個國家的應急體系建設和危機處置能力。就救援力量而言,除了政府救援擔當“主心骨”,也需要培養專業的民間隊伍迅速反應、協同應急﹔就救援技術而言,沒有“一招鮮吃遍天”的手段,無論是地震救援、洞穴救援,還是沉船救援、核應急救援,建立專業化隊伍是完善救援體系的重要環節。所以某種意義上說,參與國際救援合作,也是積累經驗、互相學習的過程。加強應急准備,有備無患、未雨綢繆,才不會“技到用時方恨少”。

  “人與人相保,家與家相愛”“寒者衣之,飢者食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今天,在國際救援行動的大家庭中,“中國馳援”備受矚目。從印度洋海嘯到巴基斯坦洪災,從非洲之角飢荒到尼泊爾地震,中國總在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以中國速度、中國力量贏得了世界各國的尊重。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應急管理部的成立,整合分散的應急資源,形成高效的聯動合力,實現了應急救援的頂層設計。而救援組織不斷涌現、群眾自救意識不斷提高,折射出社會的文明進步,為應急救援輸入了新鮮血液。

  10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經歷了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與國際救援人員合作行動﹔3年前的尼泊爾地震,中國的民間組織第一次走出國門,協同開展大規模國際救援。施救與被救,形成了互幫互助的良性循環,彰顯了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現實。“鄰居出了問題,不能光想著扎好自家籬笆,而應該去幫一把。”習近平主席曾以生動的比喻闡釋共建共享的安全觀。無論是國際救援、國際維和,還是對外援助、反恐合作,中國以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承擔國際責任,不單是為了提升影響力與話語權,更旨在提高風險共擔能力,構建互利合作格局,攜手讓人類命運共同體落地生根、枝繁葉茂。

  “風雨無阻日夜兼程,希望在分分秒秒中重生”“面對死神敢拼敢沖,熱血鑄就壯志豪情”,一首《應急救援之歌》唱出了救援人員的勇氣與艱辛。自然災害讓人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但最能彰顯人性的光芒﹔突發事件挑戰著一個國家的救援能力,也將倒逼應急管理體系、國際協調機制進一步完善。吹響各國守望相助的號角,生命必將多一份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05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