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我家街巷最好看|“隨手拍”首批5處街巷亮了

2018年08月02日10: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家街巷最好看|“隨手拍”首批5處街巷亮了

6月初,由北京日報社、市城管委、首都文明辦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我家街巷最好看”隨手拍攝影征集活動推出后,市民踴躍參與,紛紛拍照晒新貌,一個月投稿2600余幅(組),涉及120條街巷。在首月征集作品中,5組作品脫穎而出,分別記錄了東城區西總布胡同、草廠五條,西城區前門西河沿、東椿樹胡同、陟山門街道的變化。

東城區草廠五條。趙熔攝

西城區陟山門街。喬健攝

西城區東椿樹胡同。陳風檁攝

東城區西總布胡同。喬健攝

東城區前門西河沿。趙承順攝

5組照片充分反映了街巷環境整治提升后的新面貌。“架空線入地,露出了天際線﹔胡同不停車,居民慢生活﹔口袋花園,點綴生活空間。”提起自己的作品,今年64歲的攝影愛好者喬健興奮地說,他特想把家門口的變化分享給大家。喬健在西總布胡同附近住了二十多年,感觸最大的就是頭頂上的“蜘蛛網”不見了,“走在胡同裡心都敞亮了。”

喬健的鏡頭定格下了居民步行、騎行的慢生活。今年4月,架空線入地工程結束后,西總布胡同緊接著探索取消路側停車位,居民將車停到附近的停車場。這下子,天淨、地淨、胡同淨,從西口往東口走,正好能看到路盡頭矗立著的國貿三期、中國尊,到了晚上燈光璀璨,傳統和現代交織,別有一番韻味。如今,喬健跟居民們早晚遛彎兒,總愛拿著手機、相機拍拍照。

“宜居街巷”是優秀隨手拍作品反映的另一大主題。在前門西河沿街的一組照片中,居民趙承順將鏡頭對准胡同中的街坊,街邊長椅上含飴弄孫的老人,正從大柵欄民俗圖書館走出來的母子……一幅幅充滿生活氣息的照片展現著新時期的胡同生活。

“我家街巷最好看”隨手拍征集活動將一直開展到11月15日,邀請市民拿起手機、相機,將家門口的美麗環境、文明有序的生活空間定格下來,將新風景、新氣象進行分享,讓更多人感受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帶來的真切獲得感。

征集活動期間,主辦方在每月月初評出5幅最佳照片,作者除將獲得一定金額的獎勵外,作品也將在北京日報及其所屬新媒體平台進行廣泛傳播。

【參與方式】

1.郵箱投稿:suishoupai@takefoto.cn

2.論壇投稿:在北晚新視覺網新視覺攝影論壇“我家街巷最好看”欄目投稿。

3.微信投稿:關注“新視覺影社”微信號參與活動投稿。

4.投稿要求:無論單幅或組照作品,投稿時皆以壓縮包格式上傳,整體命名為“投稿人姓名+聯系方式+作品標題”,便於溝通聯絡。同時,每一張作品請添加圖片說明。

例:我家街巷最好看+姓名+手機號+街巷名稱。(記者孫宏陽)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