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營造山村孩子的世外桃源

2018年08月06日22: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工作中的李廣 資料圖片

  【“四有好老師”獎勵計劃·教師畫像】

  在河北省的最北部,圍城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的賽罕壩下一個叫莫裡莫的小山村裡,有一位外來戶在這深山溝裡安了家、落了戶。從1977年走上講台到現在兩鬢斑白,從初中到小學再到幼兒園,他堅守了41年,用勤勞的雙手為山村裡的孩子們創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他就是李廣。

  傾心血,營造“世外桃源”

  1977年,李廣通過考試,在莫裡莫村隊辦初中當起了民辦教師。學校幾經調整,從初中變成了小學,2004年,改辦為幼兒園。

  “原來這個院是破爛不堪的, 沿著山坡蓋了幾間土房教室,院裡就沒有一塊平整的地方。孩子們上個體育課,跑著磕著,有時候就順著小山坡滾下去了。”很多分配過來的教師,在這裡待上一段時間都因為條件艱苦,想方設法地走了。李廣看著這些老師“走走出出”的,心裡很不是滋味。“我就想著能不能靠自己的力氣,用自己的力量,讓這個學校改變改變,讓全村的孩子們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教初中的時候,李廣帶領著學生利用課余時間,背著鐵鍬鎬頭,一點點鏟平這個操場。后來學校改辦成小學和幼兒園了,他就自己干,年復一年,把山坡給削成一塊塊平台。慢慢,學校開始有點模樣了。20世紀80年代,李廣跟村裡協商,把100畝荒山劃歸為學校的校山,師生一起刨坑整地,栽植鬆樹。后來,李廣用校山收入翻新校舍、安裝暖氣、改善飲水設施、焊制安全護欄。焊了這個護欄后,孩子們也有點安全感了,上面有學習區,下面有活動區。再后來就開始創建生態校園,種植樹木。地裡都是石頭,他就挖坑移碎石﹔需要樹苗,他就自己出錢買果樹﹔土太薄苗不活,他就上山挑土,用廢舊輪胎做花壇……春種、夏管、秋收,都是他一個人勞作,為了不耽誤常規教育教學工作,隻能犧牲休息時間除草、鬆土、澆水,他將這些花草看作學生一樣對待。

  幾十年如一日,李廣憑著雙手,終於給孩子們打造出一個山溝溝裡的“世外桃源”。幼兒園變得春有綠、夏有花、秋有果、冬有景,生機盎然,一派田園風光。孩子們有了一個樂園,在放假的時候都吵著要回學校玩。不只是視覺上的享受,到了果子成熟的時候,這些山裡的孩子總能吃到老師親手栽種的瓜果,幼兒園成了莫裡莫一道亮麗的風景。

  學到老,開創山區教育新時代

  “特別是接手了幼兒園,教的都是小孩,但那個要求更高了,在這干一天,也不能糊弄孩子。”李廣在工作期間進修了四年,拿到了中專文憑。“最使我頭疼的就是文藝這方面,因為你歲數大了,孩子們都喜歡年輕的,特別是女老師。”為了讓孩子喜歡自己,李廣苦心練歌,領著孩子唱﹔跳不好,他一個一個動作來,努力讓孩子們能懂。

  沒有創新精神就跟不上時代的變化。李廣用校山收入買了第一台電腦。“后來就抓緊時間學習電腦,不能跟高手比,但樣樣都能通一些,像做個課件,處理各種圖片啊,弄個小視頻,都還行。”幼兒園就他一個老師,同時又要帶幾個班,他創造了獨特的“幼兒復式班”教學模式,創造性地實施學科同上、室內外交替、大帶小、助手幫教等教學方式。

  當地學區將李廣所在的莫裡莫幼兒園當作新任教師教育基地。“就是讓這些念師范類的孩子都上這兒來看看,李老師是咋干的,他這種敬業精神,沒什麼驚人的壯舉,主要就是用心,用心做教育,就沒有做不好的。”李廣的同事表示。

  鑄師魂,做村民放心的老師

  村民們說:“李老師,你還有多久退休啊?”

  李老師說:“還有很多年呢。”

  村民們說:“我的孩子就交給你了。”

  早些時候,小學和幼兒園交叉辦,還有一個年輕老師在這兒,有一回孩子拉褲子裡了,就直接給家長打電話。李廣看到就對老師講:“打個電話,山溝十來裡地的,你讓家長急成啥樣?你家孩子出現這種情況你是不是得處理呢?”李廣馬上給孩子擦洗干淨,換上新衣服,洗了臟衣服晾好,把孩子放床上用自己被子蓋上。

  李廣在這兒教了41年,沒出一次安全事故。村裡,孩子的爸爸他教過,孩子的爺爺他也教過。這三代人對他特別放心,村裡要主持什麼事兒會找他,過年要寫對聯也找他。別的學校有流失的學生,莫裡莫這塊沒有一個流失的。

  志不渝,大山深處放飛夢想

  轉眼四十余載,他的學生遍及村裡三代人,分布在全國各地,有當局長的,有在工程隊的。

  學生對他說:“上我這來吧,我一個月給你的比你現在工資要高得多。”李廣說:“我不去,我既然投身這份事業,就要做下去。”李廣把自己的園子打理好了,還帶起了當地七個幼兒園的建設,他用廢舊物品制作玩具學具在全縣得到推廣,其他學校的老師會到他這來看一看、學一學,感受一下他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氣,李廣的事跡慢慢地引起了社會的關注,不少大單位想把他調出去,他都不去。“我對大山有感情,離不了這兒,這些個家庭啊,我要一走,這個園子就沒人管了。”他不放心。

  “人這一輩子用心做一件好事,就沒有做不成的。”李廣,一位再普通不過的山村幼教,所作所為都是圍繞孩子們的一些小事。然而,其用心之切,感動了孩子,感動了村民,感動了社會。

   (本報通訊員 潘琴琴 本報記者 耿建擴)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