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全民健身,向美好生活出發

2018年08月09日21: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8月8日,瑜伽愛好者在江西省峽江縣一家瑜伽館內練習瑜伽。新華社發

  8月8日是我國第10個全民健身日。近年來,全民健身的推廣將民眾獲取健康的方式由被動化為主動,健身方式更加多元,健身場地更加豐富。隨著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期望日益提高,也對健身事業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專家認為,打造健康中國,當從進一步普及全民健身運動做起。

  從“要我健身”轉向“我要健身”

  27歲的婁琦在上海一家銀行工作,幾年前她生了一場重病。按照醫生建議,她開始“泡”健身房進行康復訓練,身體狀況有了明顯改善。如今,每周至少三次的健身活動已成為她繁忙生活的一部分。“把健身當成一種習慣,越來越離不開了。”婁琦說。

  在盛夏的哈爾濱,每天傍晚,鬆花江畔燈火璀璨,廣場舞、模特步成為江邊一景。今年70歲的賈秀珍和姐妹們身穿華服,隨著輕揚的音樂跳起歡快的舞蹈。在她看來,堅持鍛煉讓自己始終保持年輕的心態,選擇適合自己的健身方式正在讓老年人的生活變得更加從容、優雅。

  上海社會科學院健康經濟與城市發展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健康上海綠皮書》指出,上海市民參與體育鍛煉的時間有較大幅度增加,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也有所增加。

  浙江大學教育學院體育學系副主任周麗君認為,隨著社會發展進步和民眾生活改善,人們健身休閑的意識和需求不斷增強。相比高昂的醫療成本,低門檻的健身運動成為人們放鬆身心、調節身體的重要方式。健身方式多樣,健身效果提升,越來越多人實現著從“要我健身”到“我要健身”的轉變。

  公共空間+網上平台 健身場所開放多元

  有了“想要健身”的理念,接下來要考慮“去哪兒健身”。從拓展公共運動空間到開辟移動互聯領域,各地全民健身“妙招”頻出。

  在杭州市濱江區,到錢塘江南岸的聞濤路跑步、快走、騎車,已成為不少居民晚飯后的“保留節目”。腳下紅藍相間的跑道依江而建,猶如一條條五線譜鑲嵌在江堤上,人們則化身靈動的音符。

  杭州市濱江區住建局規劃科負責人介紹,以前的聞濤路只是一條普通的沿江車道,如今經過整體規劃,分成漫步道、跑步道、騎行道和機動車道4個部分,供不同運動需求的群眾使用,整體長度達15.5公裡。

  每天都來江邊跑步的杭州市民趙欣琳說:“以前地面鋪地磚,不太平整,換成塑膠跑道跑起來腳感更好,也有利於保護膝蓋。”

  在安徽合肥、馬鞍山等地,一些學校的體育場地開始面向社會開放,並配置電子監控設備。在滿足周邊群眾健身需求的同時,又保障學校安全。

  除了開發利用現有運動場所,一些地區還向橋下“要”空間。杭州市錢江世紀公園從滬昆高鐵大橋底部“孕育而生”,形成佔地面積約3000平方米的體育場,包括多個籃球場、1個羽毛球場和多張乒乓球台。“橋下公園成了籃球‘主場’,是件很酷的事情。”杭州市民陳勝說。

  在重慶,24小時智能健身房的出現吸引了一批年輕人。24小時自助健身、按分鐘計費,既滿足時間不固定的健身愛好者的需求,又融入了移動互聯網的健身樂趣。

  上海市正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聚焦基層社區,完善市民身邊的體育設施,不斷加強“15分鐘社區體育生活圈”建設﹔開展科學健身知識和技能的宣傳推廣活動,探索推廣慢性病運動干預、體質測試與健康體檢相結合等體醫結合工作模式,加快完善現代公共體育服務體系。

  打造健康中國 我們仍在路上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也不斷增強。下一步,如何打造健康中國,實現全民健身強國?

  上海大學體育社會學教授陸小聰認為,要想將健身變成一種全民習慣,應首先把體育場地設施建設作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重點,為百姓提供充足、便捷的健身空間。同時創新機制、整合資源,在政策層面予以支持,充分調動民眾體育社團的自主性,彌補人才、資金等方面短板。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周麗君指出,作為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基石,全民健身將獲取健康的方式由被動化為主動,防“病”於未然,讓人的身體、心理和社會行為都處於完好的運行狀態,是實現“健身夢”的重要途徑。

  為促進健康事業可持續發展,業內人士建議,政府在合理增加社會體育資源有效供給的同時,更要科學、有序、長遠地規劃體育產業,避免產業重復建設,積極發揮市場作用,助推健身休閑產業發展,不斷優化升級健身消費和服務項目。

  談及全民健身活動載體,一些網友認為,當前一些體育活動多停留在常規性、展示性,應開發更多適合民眾的日常性活動,增強健身運動的“性價比”和“含金量”,以激發全民健身的熱情和積極性。

  當前,隨著智能科技不斷進步,智能體育產業化可以有效提升運動品質,增加體育資源的高質量供給。一些業內人士指出,政府應當進一步扶持和發展“互聯網+體育”,使之成為群眾健身的新趨勢以及經濟發展的新動能,為全民健身增添新的活力。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唐弢、周暢、陳愛平、黃凱瑩)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