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宿遷:留守兒童在愛心暑托班蛻變

2018年09月10日08:11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在第一次遠程親情互動課上,看到許久不見的父親在手機屏幕裡說話時,10歲的小靜始終不願開口。為了慢慢開導她,宿豫區關廟鎮文化站愛心暑托班的老師周月婷帶著孩子們一起做游戲、戶外拓展。

  幾次活動下來,內斂的小靜像變了一個人,活潑又大方。當第二次開展遠程親情互動課時,她第一個站起來舉手,要和父親視頻聊天。

  小靜的變化讓周月婷感到欣慰。作為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實驗高中的老師,這個暑假,她擔任關廟鎮文化站愛心暑托班負責人,陪伴65名留守兒童度過了一次難忘的假期。

  為了能有效開展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今年5月,共青團宿遷市委在全市發起農村留守兒童愛心暑托班項目,積極引入各方資源,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融入社會組織專業力量,在全市22個鄉鎮設立30個辦班點,服務近1100名農村留守兒童、貧困家庭子女,為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導、課業輔導、親情互動、安全自護等各具特色的關愛幫扶,探索為廣大農村困境青少年提供常態化、精准化、接力式服務。

  主動作為 調查摸底扎實推進

  早在今年年初,團宿遷市委就針對全市農村留守兒童做過一次摸排調研。調研結果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農村留守兒童有近4.4萬人,人數之多位列江蘇全省第二。

  在一次鄉村走訪中,看到一對留守姐弟早上10點還沒起床,在家慵懶無事,自我保護意識也不強,團宿遷市委書記耿曉雲很擔憂,“一定要為這些孩子做點什麼,讓農村留守孩子也能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暑假”。

  團宿遷市委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積極整合各方資源,聯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融入社會組織專業力量,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農村留守兒童愛心暑托班項目。

  作為兩個孫女的監護人,往年一到暑假,宿遷市宿豫區大興鎮的村民潘玉蘭就覺得頭疼,“孩子父母常年在上海打工,一放假娃兒們就沒地方去”。今年,潘玉蘭覺得格外省心。每天一大早,她就領著兩個孫女到鎮裡的圖書館上愛心暑托班。孫女們都很喜歡這裡,她們告訴潘玉蘭,“暑托班好的很”,不僅免費,還有老師專門輔導暑假作業、教各種有趣的知識,還會變著花樣帶學生一起玩,“特別有意思”。

  為盡可能覆蓋更多的留守兒童,通過鄉鎮自報、現場篩選、爭取相關黨委政府配合支持,在留守兒童相對較集中、活動設施相對完備的鎮村社區設立30個愛心暑托班辦班點,每個辦班點至少服務30名留守兒童,組織25次活動,先后服務近1100名農村留守兒童及貧困家庭子女,為青少年提供貼心幫扶。

  凝聚共識 培育融入社會服務力量

  這個暑期,宿遷技師學院的心理老師紀樂杰一直沒閑著,這個從事10年心理健康教育的二級心理咨詢師,在得知愛心暑托班招募老師和社會組織的消息后,主動申請報名。

  作為宿遷市宿豫區心理協會的負責人,在紀樂杰的號召下,協會20多名成員積極響應,成了宿豫區大興鎮小鎮客廳圖書館愛心暑托班的志願者。

  盡管從家到暑托班要乘坐1個半小時的公交車,但紀樂杰覺得並不辛苦,“孩子們的心是最敏感的,留守兒童更是需要關心和陪伴的一個特殊群體,希望我們的加入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關愛”。

  在龍騰志願者協會負責人左慶亮看來,承接愛心暑托班項目雖然看上去是付出,但陪伴孩子們的過程卻是整個團隊一次寶貴的成長經歷。

  這個今年4月才籌建、6月正式注冊的社會組織,一直想用自己擅長的戶外拓展活動給村裡的孩子提供更有趣的陪伴,但卻一直未能實施。

  在愛心暑托班項目社會組織招標的過程中,從來沒見過標書的左慶亮得到了不少專業的指導,團宿豫區委把他和全區其他社會組織拉進一個微信群,有任何問題都能在群裡得到大家的幫助。他的團隊最終從近50個社會組織中脫穎而出,競標成功,暑假期間給孩子們帶去了豐富的戶外拓展活動。

  “全市青少年服務類社會組織數量較少,發展還不夠成熟,需要團組織推一把,送一程。”團宿遷市委權益部負責人王寒說,“愛心暑托班不僅是服務農村孩子的一次夏令營,也是團組織培育引導一批青少年服務類社會組織快速發展,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公益實踐。”

  愛心暑托班項目今年剛試點,就吸引了全市100多名教師、大學生志願者積極參與,30家社會組織落地實施,活動開展過程中,得到了社會各方的關注和支持。

  宿遷市移動公司為30個愛心暑托班安裝遠程監控設備,家長通過手機就能連接,讓外地的家長也能跟孩子們面對面﹔全市8個文化展覽旅游景區為孩子們免費提供參觀游覽服務﹔公安、消防、民政、法院、醫院等單位先后積極對接,為孩子們開展專屬服務。

  豐富課堂 讓農村娃也有“大視野”

  “大家走近點,看看在屏幕裡能不能找到自己。”在來龍鎮龍西居委會大院裡,30多名留守兒童正圍著手拿遙控器的王宗博,一會兒看看顯示屏,一會兒又看看盤旋在上空的無人機,不時發出驚奇的感嘆。

  10歲的小龍從沒有見過這麼炫酷的無人機,他激動地躥來跳去,拉著老師問東問西。

  不僅有無人機課堂,手工插花、科學實驗、安全救護、遠程親情互動、素質拓展、益智游戲等,一系列豐富有趣的課程安排,讓孩子們大呼過癮。

  為切實把愛心暑托班做實做細,宿遷團組織為每個社會組織提前制定好課程大綱,鼓勵大家在開展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根據孩子們的需求和社會組織特點,創新開展豐富有趣的課程活動,寓教於樂,讓農村的孩子們也能擁有大視野。

  宿城區行知教育培訓中心發揮行業優勢,邀請外教老師,給保安鄉文化站暑托班的留守兒童帶去了一堂堂別開生面的外語課﹔黃河水上志願者救援協會把孩子們帶到戶外,教會他們落水后如何自救、他救等安全自護知識﹔宿豫區心理協會為留守兒童編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識宣傳手冊》,為全區9個愛心暑托班免費送教﹔宿遷市人民醫院心理醫生、國家一級心理咨詢師丁雲,整合醫療資源,邀請醫院專家為暑托班的孩子和家長免費義診……

  團組織牽頭,全社會共同努力,不少孩子在感知關愛的同時,也在用行動表達感謝。

  在偶然得知大學生志願者李婕過生日的消息后,湖濱新區皂河鎮龍崗小學暑托班的35名留守兒童自發組織起來,有的用零錢買了小蛋糕,有的自己制作手工禮物,有的現場用歌聲送去祝福。

  共青團宿遷市委書記耿曉雲說:“愛心暑托班是團組織服務弱勢青少年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切口,也是共青團推動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建設‘青年身邊共青團’的一項實踐舉措。下一步,團組織將繼續總結經驗,讓團組織真正走進留守兒童身邊,為青少年提供精准化幫扶。”

  黃歡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潤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