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6位“智慧媽媽”探索社區治理新方式

羅瓊
2018年09月10日09:0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一條南方號推文,能夠以小見大,洞察一個社會新動向。上一周,“南海區社工委”南方號推送的《【社區案例】6名婦女如何開始才能改變社區》,就是其中典型。此篇文章中著重推薦了丹灶鎮聯沙社區“智慧心靈驛站”發展服務項目。這是一個充分發揮婦女力量,協力社區建設的項目,其核心成員,就是6名媽媽。

  “熱心腸,接地氣,好案例。”在評論區,有網友對此項目如是評論。

  6名媽媽的“驛站”發展壯大到72名媽媽

  丹灶鎮聯沙社區“智慧心靈驛站”發展服務項目,由南海區婦聯、丹灶鎮社工委、聯沙社區三方聯合策劃推動。項目於2015年立項實施,以智慧心靈驛站平台、依托智慧媽媽聊天室為載體,為社區內的公益服務討論、策劃、執行,組織開展社區服務。

  項目立項之始,本著激發社區基層婦女活力,發揮社會組織樞紐性作用。通過聯動基層婦委凝聚來自6個村民小組的婦女骨干,經過三年發展,團隊至今有72名成員,她們都被叫做“智慧媽媽”。

  “智慧媽媽”們本身都會有自己的特長,對各村情況比較了解,能夠擴大項目影響力,帶動社區居民參與到社區公共事務當中,讓社區裡的人助力社區的建設。

  對於這個項目來說,每一年的發展,都有其特別之處。比如在初創期(2015—2016年),項目主要探索創設“1+1”模式項目服務落地,聯動基層婦委挖掘智慧團隊成員,進行孵化培育。並結合智慧心靈驛站議事平台,搜集社情民意,議事協商創設“1+1”(1個團隊+1個議事平台)活化社區自組織基層治理模方式。

  而到了成長期(2016—2017年),項目則實現多元聯動“三位一體”式成長通過骨干發展優秀成員,壯大團隊,形成滿足社區需求的恆常服務,提升項目品牌的影響力。

  所謂的“三位一體式”成長,也就是社區、社區自組織、社工相互間的聯動。在社區黨建的引領下,為社區民生進行議事,為社區公共事務提供強而有效的支持回應。社區自組織來自社區,切實了解社區居民精准需求,為議事平台提供有力的群眾發聲渠道。社工架起溝通橋梁角色,三方共商共議,共創“三位一體”平台發展模式。

  如今,項目已經進入運行期(2017—2018年),項目發展的重心,也落在了總結議事模式,精細化團隊能力建設,提升公益服務參與能力,推動社區公益服務發展等方面,並孕育了智慧媽媽成長平台。

  這一平台,是智慧心靈驛站依托基層婦女組織的力量,發揮婦女在基層社會治理的作用,帶動婦女加入智慧媽媽團隊,共同搭建的培育平台。這一平台,關注婦女個人的成長需求,也助力婦女的個人發展,並在平衡家庭角色與社區角色的關系中,不斷挖掘骨干成員。同時,對優秀個人進行推薦發展,吸納為社區基層婦委人才,為基層婦女培育提供人才儲備,解決了婦女骨干后備隊伍建設問題。

  “從社區中來,到社區中去”

  這一智慧團隊,也為其所服務聯沙社區,帶來了許多變化。項目充分發揮“智慧媽媽”在社區的人脈及信息互通的優勢,廣泛貼近地氣地搜集社區民生需求,實地走訪,與服務對象訪談,收集需求。然后,團隊成員借用聊天室議事這一機制,對收到的社區需求進行篩選細化,制定回應方案,聯動團隊成員,進行分工及鏈接社區內外力量,解決社區需求。

  除此之外,“智慧媽媽”們也開展了各類興趣類、互助類活動,比如義剪義診活動以及為獨居長者春節探訪等。同時,由智慧團隊牽頭,聯動社區大學生志願力量,為社區青少年兒童提供微公益體驗營,通過親子體驗、學習、動手制作等多樣化方式,共同為青少年營造健康、積極向上的環境。

  “智慧媽媽”們也會發揮自身優勢,充分鏈接外部資源,積極發掘南海區丹灶鎮內外的相關部門、愛心商家等資源,為項目開展的公益服務提供有力保障。比如,鏈接創意倉講師資源,貼合社區兒童需求,強化兒童游泳安全意識,提高兒童的游泳安全意識,學習防溺水知識﹔鏈接佛山市公安局心理援助黨員志願服務隊了解防電信詐騙安全知識,開展“騙我?沒那麼容易”電信詐騙心理學安全知識講座,提高社區居民的警覺性、安全意識,鼓勵居民分享、交流自己的防騙妙招。

  目前,在區鎮婦聯、社工委、創益中心和社區的共同聯動與指導下,聯沙社區的智慧媽媽們都發揮自身特長,擴大項目影響力,帶動社區居民參與其中。團隊的成長變化,也帶動著“智慧媽媽”們的成長變化。

  “剛接觸時候,我不太夠膽、也沒經驗,會沿著社工的思路走。現在經驗多了,社工也放手給我們做,我們可以積極參與策劃過程。策劃當中我們可以思考哪些方案好,有哪些適合村民的活動,大家經過前期討論,一起組織參加,出謀劃策。”“智慧媽媽”謝藝英說。

  事實上,丹灶聯沙社區推動婦女群體有序組織化,並參與社區公共事務是有效的嘗試,通過促進主體力量(婦女)實現組織化、探索服務運行機制,是實現服務持續發展的動力和保障。“南海區社工委”也在文中指出,“從社區中來,到社區中去”,應該成為有關部門在開展社區動員和基層治理的一個思路。在具體的實踐中,更要充分挖掘社區資產,調動社區中的青年大學生、婦女等群體參與社區治理,根據社區資產和特色,探索促進居民參與的優質項目。

  【備注:“社區案例”是“南海區社工委”在南方號上開設的欄目,用生動的文筆,記錄在各鎮(街道)管理和研發社會服務項目的過程中,真正推動了人、組織、社區改變的項目,以及各鎮(街道)從中總結提煉的成功服務經驗。這個欄目的主持人,叫做“小社”,另外還有提供指導意見的老前輩——“老社”。】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