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學而思網校推廣“AI老師智慧教育”扶貧項目

山裡娃有了人工智能好幫手

薛  思
2018年09月1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而思網校老師指導昭覺縣學生使用人工智能教學系統。
  資料圖片

  9月3日,學而思網校“AI老師智慧教育”戰略合作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民族小學正式啟動。學而思網校此次為昭覺全縣的孩子們帶來了“AI老師普通話教學”智能系統和1至12年級語文、數學、外語三門基礎課程教學內容,並為全縣124個教學點配備全套電教設備。好未來集團副總裁萬怡挺說:“我們希望讓優質教育資源惠及昭覺縣每個孩子。”

  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

  “對於生活在大山深處的彝族孩子來說,缺少優質教育資源,不會說普通話,是他們與外界交流時的障礙,也阻礙了他們將來走出大山。”昭覺縣民族小學相關負責人說。

  為推廣普通話,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語委聯合制定實施了《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的工作要求。

  學而思網校面向全國貧困地區發起了基礎教育項目“AI老師智慧教育”,據研發負責人介紹,該項目旨在利用科技和教學資源優勢加速普通話推廣,推進教育資源普惠。

  針對昭覺以彝語為主的語言環境,學而思網校人工智能研發團隊研發了“AI老師普通話教學”智能系統,能夠實時對孩子的發音進行智能評測和糾正,還能輔助進行拼音、詞匯、語法等方面的學習。

  助力解決師資匱乏難題

  昭覺縣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說,昭覺縣的山區有124個教學點,教學條件惡劣,沒有電教設備和網絡,一個教學點通常隻有一名老師,包攬全科教學,還要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

  為了讓孩子在沒有網的情況下仍能通過AI老師學習普通話,學而思網校為昭覺縣124個教學點配備了全套電腦設備,並將相關課程和普通話學習軟件預置在電腦中。

  其中,學前兒童彝漢雙語學習模塊將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詞匯以“圖片+彝漢雙語發音”的模式進行展示。出現的常用詞匯是由學而思網校與當地教育局、語委合作梳理而成,包括稱謂、動物、植物、彝族美食、彝族服飾、禮貌用語等等。

  萬怡挺認為,學而思網校“AI老師”的到來,意味著每個貧困地區的孩子都有了普通話老師。這不僅加速了當地普通話的推廣,也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當地師資短缺的問題。

  科技助推貧困地區教育進步

  “AI老師不僅會教普通話,還會教英語、數學,什麼都會,特別有耐心。”昭覺縣民族小學學生吉博子正體驗過“AI老師智慧教育”項目后說。

  AI老師可以24小時在線為孩子們提供全科教學:英語AI老師能對學生發音進行智能測評﹔語文AI老師能帶著孩子背古詩、朗誦課文、聽寫生詞﹔數學AI老師能自動批改客觀題作業,讓學生日常練習得到更快反饋。

  作為好未來旗下的中小學在線教育品牌,學而思網校為6至18歲孩子提供“小初高”全學科課外教學,採用“主講老師+輔導老師”的雙師直播教學模式,將自主研發的表情識別、語音識別、語音評測等AI技術作為輔助教學手段引入課堂,實現隨堂測試、實時互動、語音測評、及時答疑等,有效提升在線學習的趣味性及互動性。

  萬怡挺說,好未來和學而思網校將把“用科技推動教育進步”作為使命。從傳統的線下支教,到依托互聯網教育技術和優質教育課程的遠程支教,再到今天的“AI老師智慧教育”,學而思網校致力於將優質的教育資源以更便捷、更有效的方式輸送到更廣闊的地區,探索出一條教育扶貧、科技扶貧的新路。未來,學而思網校將借助網絡和AI技術,將語文、數學、英語等全年齡段的優質教育資源輸送到邊遠地區,助力當地教育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15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