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天津嘉陵道街道工委書記徐錦春——

公益人物:社區居民貼心人

本報記者  朱  虹攝影報道
2018年09月1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徐錦春冒雨到社區調研。

  一大早,天津市南開區雲龍裡社區居民齊亮剛出門,就碰見嘉陵道街道工委書記徐錦春在社區走訪,他迎上去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哎!徐書記,你看咱社區,垃圾也清了,違建也拆了,大伙准備給你們送錦旗呢。”

  “甭麻煩了。”徐錦春笑呵呵地說,“你們不用再敲鑼就好了……”

  嘉陵道街道共有16個社區,15個是老舊居民區,還有8個“城中村”,56歲的徐錦春在這裡工作了十幾年,不僅成了居民們信任的書記,也成了大伙兒的貼心人。

  “服務百姓是咱分內的事,必須做好”

  居民為啥敲鑼?事情還得從2015年說起。

  位於南開區的藍河光谷項目籌建,毗鄰的雲龍裡社區炸開了鍋:“電子激光產品會對人體產生輻射危害”“工業園建地下車庫會損壞小區房屋”“建了工業園小區的房子就賣不出去了”……居民情緒激動,在齊亮等人的帶領下,向居委會、派出所遞交了聯名請願書。此外,居民們還分成小組,在施工現場24小時值班,一發現有施工就敲鑼,大家聽見鑼聲就立刻趕到現場,扯橫幅組人牆,不讓施工隊進場。部分居民干脆駐扎在嘉陵道街道辦事處討說法。

  “服務百姓是咱分內的事,必須做好。”隨即,徐錦春便帶領街道全體工作人員分成小組,對小區302戶居民挨家挨戶登門解釋政策、澄清事實,消除群眾的顧慮。細致的工作終於得到居民的支持,該項目已在順利推進中……

  街道工作苦,苦在瑣碎復雜﹔街道工作累,累在千頭萬緒。這些艱難在嘉陵道街道特別突出。

  嘉陵道街道下轄的易川裡社區前些年私搭亂建成風,你搭一間屋子,我圈一個院子,居民屢屢投訴。

  “隻要拆了老李家的違建,我們就拆。”有居民說。社區的老李幾年前刑滿釋放,家人把老父親留下的一套一樓兩居室中的一間屋子騰給他住,但把房門砌死了。小屋子僅14平方米,生活不便,老李就把窗改成門,又搭建了一間廚房和廁所。

  徐錦春帶著干部多次上老李家做工作,坐在小屋裡,徐錦春心裡酸酸的,“老李確實有困難,不管不顧拆了,他的日子咋過?”徐錦春跟街道干部商量辦法,街道出面請來專業人員幫老李改裝設計房間,開辟出廚房和衛生間,同時幫老李物色合適的就業機會。眼看老李家的違建拆了,其他居民也都沒話說了,工作順利推進。

  “黨員的一舉一動,群眾都看著呢”

  手捧南開區優秀共產黨員的大紅証書,同濟汽車修理廠廠長王希九最感謝的就是徐錦春。

  黨的十九大后,徐錦春一直想著怎麼把“兩新”組織的黨建搞好。她帶著街道干部在社區建立“黨員服務積分”制度,發放服務積分卡,動員在職黨員和黨員骨干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各社區黨組織每月固定一天為“在職黨員活動日”,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社區宣傳欄等多種形式,提前發布主題,組織在職黨員參加活動,劃分星級黨員。王希九因熱心社區活動被評為五星級黨員,又被推薦為區優秀黨員。

  徐錦春帶領黨政班子成員制定出台完善一系列工作制度,結合實際出台了《嘉陵道街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從干部開會、調研、財務等工作紅線,到著裝舉止、禮貌用語,都規定得清清楚楚。徐錦春常說,“在居民眼裡,咱們代表黨,黨員的一舉一動,群眾都看著呢。”

  徐錦春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辦公室的門總開著﹔不管是居民還是其他干部,隨時可以找她。徐錦春的學習筆記,記了幾個厚厚的大本。“徐書記工作那麼忙,學習還這麼認真,咱們還有什麼好說的。”嘉陵道街道居民科科長王延說。

  這麼多年來,徐錦春極少請假。2014年臘月二十九那天,徐錦春不小心從台階上摔了下來,膝蓋肌腱斷裂露出了骨頭,大家以為她會休息幾天,沒想到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徐錦春就一瘸一拐地來到單位……

  “要努力實現每一個困難群眾的小心願”

  今年夏天,羅江裡社區殘疾孤老戶袁金慧用顫巍巍的手將“我想學編織”的微心願貼上了心願牆,沒想到,沒過幾天,社區黨員崔麗珍就上門教她學編織。

  “要努力實現每一個困難群眾的小心願。” 2017年10月,徐錦春倡導全街各級黨組織和愛心組織,向全體黨員和熱心市民發出倡議認領“微心願”,盡心盡力地幫助困難群體實現一個小心願。目前,16個社區共征集到微心願287個,已完成心願101個。

  “愛心一對一”是嘉陵道街道連續8年實施的慈善救助工作。徐錦春帶著街道干部挨家走訪愛心企業,鼓勵企業與困難家庭結成長期幫扶對子,得到街域內200多家企業的支持。他們在轄區張貼慈善捐助倡議書,倡導社區愛心人士與困難家庭結對,也得到廣泛響應。

  嘉陵道街道民生服務微信公眾平台推送《倡議書》后,兩分鐘就收到了第一筆捐款,短時間內轉發上千次。為確保工作公開透明,徐錦春倡導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在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入戶直接捐贈。目前,已有千余家企事業單位與嘉陵道街道困難家庭開展結對幫扶,募集愛心善款近60萬元,構建了多點互動的良性救助模式。

  做了20多年的“老街道”,徐錦春最喜歡在轄區的街頭巷尾走走,“看到家家戶戶安居樂業,再苦再累也值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6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