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百名醫學專家自發赴隴南義診

馬富春 見習記者 劉言
2018年09月20日07: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名醫學專家自發赴隴南義診

  “來自全國的專家是專門來解決疑難雜症的,這太難得了,我們一早就出發了。”9月1日一大早,甘肅省隴南市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隴南一院”)門診大廳裡就排起了長隊,來自隴南市武都區郊區的劉大爺和老伴天沒亮就出發,在消化病義診區域排隊看病。

  這一天,來自全國37家知名醫院和醫學院校的89名醫學專家自費來到隴南開展義診。這是這個以“情系西北,惠及百姓”為主題的全國醫學專家走基層團隊第六年走進甘肅基層,這個自發組織的公益活動已先后在甘肅省敦煌、張掖、酒泉、金昌、玉門、夏河等地舉辦過義診。

  每到一地,專家們都會走進病房查房,討論疑難病例,開展手術指導,幫助基層醫院解決實際問題。在隴南市第一人民醫院,無論是在門診、病房,還是在手術台上,來自各科的專家與對應科室的醫護人員一道,對住院病人進行業務查房,除了詢問病人病情,查看相關檢驗和檢查報告,還與各個科的醫生們進行討論和交流,並對相關疾病的診療進行指導。

  “專家來到身邊,真是有福了”

  因腹痛一周,正在普外科住院接受治療的宋大爺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有了大城市來的專家,他更放心了。“這些專家我們平時很難接觸到,即使去蘭州、西安的大醫院,也很難挂上他們的號,這次專家來到身邊,真是有福了”。

  “這兩天來參加義診,推掉了一個學術會議。”這是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空軍軍醫大學西京消化病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聶勇戰第五次參加這一活動。

  2013年7月,抱著回饋社會、造福家鄉的初心,來自甘肅敦煌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蘭州總醫院消化二病區主任於曉輝博士聯系了全國14家單位22個專業的32名專家,發起了“情系西北,惠及百姓”全國醫學專家走基層義診活動。醫學專家不計報酬,犧牲休息時間,自行承擔交通、食宿等費用,就是為了能給基層老百姓送去溫暖。

  “我們這些博士專家受黨和人民的恩澤,學了本事就是要為人民服務,光在大城市為人民服務我們覺得不夠,一個人應該把自己的能力貢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義診的共同發起者、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第四軍醫大學西京消化病醫院院長樊代明院士說。

  聶勇戰清楚地記得,2013年7月,他第一次到酒泉參加義診活動時,5名於曉輝曾經的患者聽聞此事,深受感動,自發駕車連夜穿越戈壁灘,凌晨4點將遭遇飛機延誤的專家們送到酒泉東風基地。“那一天的星星格外明亮。”聶勇戰回憶道。

  在聶勇戰看來,這樣由醫生自發發起的義診是一次不忘初心之旅,是醫者對社會的回饋,十分難得。自從來到隴南市第一人民醫院,聶勇戰就沒閑著,早上面向該院全體醫護人員做了《消化系統疾病與腸道微生態》的講座,講座結束后又匆匆前往相關科室,參與疑難雜症會診。

  力求雪中送炭,不做錦上添花

  在專家們還沒到之前,隴南市就已經開始了緊張的准備工作。“這些大專家來一趟不容易,來了就要抓住機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負責對接此次義診的隴南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李成學告訴記者,雖然義診的時間隻有短短兩天,但從兩個月前活動確定下來后,全院各科室就開始征集、匯總疑難病例。

  自“情系西北,惠及百姓”全國醫學專家走基層公益活動的消息發布以來,在隴南各地反響熱烈,不到半個月,就有2800多名疑難病患者進行了預約,其中包括20多台高精尖手術。

  中國抗癌協會腫瘤介入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天津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介入科主任郭志已經6赴甘肅參加義診,在隴南,他除了做講座、開展會診,還邀請當地的醫生前往天津參加高端培訓。“希望通過義診,搭建更多交流互動的平台,拿出一份心、一份力,為欠發達地區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幫他們縮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這也是精准扶貧的一項具體舉措。”他說。

  “我們力求‘雪中送炭’,不做‘錦上添花’。”多次參加義診,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感染病診療中心、肝病中心副主任郝春秋發現,甘肅地處西北,一些地方醫療衛生水平還比較落后。“以傳染性肝病為例,很多患者來看病時往往拖得比較晚,已經發展為肝硬化,治療難、花費大,希望通過我們的到來,帶給他們新的理念,最好能定期篩查,在發病早期進行治療。”郝春秋說。

  通過義診搭建長期幫扶平台

  “此次義診,專家們的工作日程安排得非常緊湊,上門診、查病房、講授課程交叉進行,共開展教學查房30余次,醫學專題講座50余場,疑難雜症討論100余次,指導高精尖手術20余台,有2800多名患者得到知名醫學專家的親診。”於曉輝介紹說。

  除了患者,受益的還有醫護人員。門診查房結束后,中國人民解放軍蘭州總醫院肝膽外科副主任、主任醫師范瑞芳為隴南市第一人民醫院普外科的醫護人員講解了遠端膽管癌實施whipple手術的關鍵技術,類似的學術交流在隴南一院的37個科室展開。而在學術報告廳,前來義診的專家為隴南市各醫療機構相關專業人員組織了肝病、感染病、消化病等專業的繼續醫學教育授課,規范診療流程,介紹前沿知識。

  隴南地處秦巴山區,市轄區內1區8縣均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區),全市25個特困片帶條件差,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公共服務能力不足。由於醫療資源有限,外出看病成本高,因病致貧情況時有發生。

  “交通不便、經濟欠發達,工資、績效等和周邊相比還有差距,盡管醫院也出台了一些人才引進的獎勵政策,但這兩年研究生都招不進來。整體來看,人才力量還比較薄弱。”在隴南一院副院長李進元看來,這次活動不僅局限於義診當天,更重要的是能夠搭建一個平台,與各地專家形成的長期幫扶關系。在隴南一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朝明看來,這次義診活動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能夠借此機會與專家建立長期聯系,對長期診療工作進行指導,未來可以通過遠程會診等形式,將更多專家技術引進來”。

  義診總結會上,樊代明作了《整合醫學——走向醫學發展新時代》的報告,分享了自己對醫學的認識。西京醫院和隴南市開展合作的醫療平台“西京消化病醫院整合醫學隴南協作中心”正式挂牌。

  “我們的身體離開了,但是把心留下了。”樊代明說,義診的隊伍一路走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要一直走下去,為這片土地作更多貢獻。(記者 馬富春 見習記者 劉言)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