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放飛孩子們的航空夢

2018年09月20日07: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放飛孩子們的航空夢

編者按:2018年全國科普日活動9月15日起在全國展開,幾十萬科普工作者給全國人民帶來了科普“盛宴”。蘭學淵,來自內蒙古的年輕大學生,現在是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樹兒灣小學的老師。他把學校的科普教育干得風生水起,帶著塞外留守兒童學航空知識,撐起了他們航空夢的一片天。本期周刊分享他充滿陽光、愛和正能量的科普故事。

與航模結緣,是因為它改變了我的人生路。從小我就喜歡航空,最喜歡看的就是《走進科學》雜志,因為裡面有很多航模制作資料,我從中學到了航模基礎知識。

后來,我考入內蒙古師范大學美術學院繪畫油畫專業。2016年9月,正值張北縣裡招聘教師,我通過層層考試選拔,有幸進入張北縣樹兒灣小學任教美術。因為航模深深地影響了我的人生,我有一個夢想,當了老師就給學生們開設航模基礎課,讓每一個有航天夢的孩子接受航天科普教育。

9月15日,新學期開始了,我找到了樹兒灣小學的李尚富校長,談了自己的想法,他也很支持讓留守兒童和困難學生學航模。我在學校的支持下,成立了航模科技制作興趣小組,學校投入一定的資金,購買了部分航模基礎制作材料。航模科技制作興趣小組的活動內容包括學習飛行原理、航模制作、調試、模擬飛行等,並適時舉辦航模比賽。通過小組活動的開展,以點帶面,在校內廣泛開展科普宣傳活動,向全校學生宣傳航空航天航海以及機械科技知識。

為了更好地開展航模教學工作,我把自己的畢業設計作品捐給了學校,供學生們進行科普學習——大學裡,我通過勤工儉學購買了一些航模材料,花了幾年時間完成了一艘遙控潛艇的制作。這艘潛艇在學校的畢業設計作品展中,獲最佳制作獎。

航模科技活動是一個長期連續的教學活動,我們為學生研發了航模科技制作教程,包括車模、船模、飛機模型等制作的詳細過程,並將各類模型制作過程拍攝成視頻資料讓學生學習。課下,學生們收集生活中可再利用的廢品,制作樣品,都十分喜愛航模課程。

讓我們備受鼓舞的是,我們學校航模科普教育活動趕上了好時候,當地政府有關部門也十分重視科普教育。2017年5月,張家口市教育局和航空運動協會攜手開展“追夢起航——2017全國航空科普文化季暨張家口航模運動進校園活動”,並在張北三中舉行航模表演。我到現場參加了活動,並主動聯系了我國航模專家王祖峻以及張家口市航空運動協會秘書長郭東生,介紹學校航模開展情況,他們很吃驚,沒想到張北也有學校開展航天科普活動,還是一所以留守兒童為主的小學。

2017年6月底,在他們的幫助與推動下,學校與國內著名的航模科技特色學校——北京市朝陽區南磨房中心小學建立了合作關系,在科技教育的軟硬件資源方面進行資源共享,這成了我校航模科技教育教學的新起點。后來,我們還接受了社會捐贈的1000多件航模材料和140多套書籍,航模眼鏡、計算器等學具,學生們的學習條件更好了。

我們在學校籌建航空文化長廊壁畫,得到了中國航空學會的大力支持。創建的過程也是我們學習的過程,我們更深入地學習了航空知識。文化長廊的主體部分為百年航空,以時間軸為序,有航空發展史和著名機型,也有航空工業、著名飛機設計師、航空英雄紀念牆、航空基礎知識等內容,在長廊設置了模擬飛行體驗區,讓同學們體驗空氣動力學帶來的樂趣。

一年多來,我們的科技實踐團隊共制作車模16件、飛機模型100多件、船模21件、機械模型10件。小組成員也由當初的12名擴到40名。

2017年12月,全國青少年無人機大賽在上海舉辦,我們參加了這次大賽,四名參賽隊員,三人分獲個人一、二、三等獎,整個團隊獲得團體二等獎和優秀組織獎。孩子們有生以來第一次乘坐飛機遠行。這是他們終生難忘的經歷。

2018年7月,我校參加了“2018北京-張家口‘飛向藍天’航模友誼賽”,我校兩支隊伍12名隊員在開幕式上進行了精彩的創意飛行器表演。這些飛行器都是我們自己制作,通過不斷探索、失敗、改進,終於讓它們飛了起來。

現在,學生們學習航空科普知識的積極性很高,感受到了航空文化的魅力,整個學校的面貌也煥然一新。可以說,航模科普教育改變了我和我學生們的命運。

我覺得,不管條件如何,都可以讓孩子們體驗到航天的樂趣。我們要讓航空種子在孩子們的心裡生根發芽,通過讓他們學習航模科技知識,激發他們對生活的熱愛。衷心期望越來越多的社會人士,關愛邊遠山區孩子們的航空夢,科學夢,幫助他們實現心中的夢想。(蘭學淵)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