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建好信息庫 架起連心橋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盧新寧
2018年09月21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好信息庫 架起連心橋

盧新寧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充分發揮黨中央機關報獨特優勢,多角度、多形式、全媒體發力,深入宣傳中央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講扶貧故事、談扶貧體會、提扶貧建議。

2015年開始,人民日報社承擔定點幫扶河北省灤平縣、河南省虞城縣的任務。今年4月,人民日報社與中國扶貧基金會啟動“大國攻堅 決勝2020”精准扶貧案例征集,收到全國各地提供的海量案例,我們根據記者採訪核實和專家研究分析的意見,對部分有創新、有成效、可復制的精准扶貧案例,通過人民日報客戶端等新媒體渠道進行展示推廣,發揮媒體融合優勢,動員鼓勵更多人投入到精准扶貧事業中來。

我代表人民日報社,對發揮新聞媒體作用,進一步促進精准扶貧提三點建議:

第一,用宣傳貫徹中央精神的“深度”校准好脫貧攻堅的“精度”。

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發揮評論、理論和深度報道優勢,及時、全面、准確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和工作要求,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用精准的視角審視脫貧攻堅、用精准的思維謀劃脫貧攻堅、用精准的措施推進脫貧攻堅。

第二,用反映扶貧一線所願所盼的“人心”凝聚起真抓實干的“決心”。

我們將正式啟動精准扶貧大型專題採訪報道,報道各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典型案例,挖掘更多可復制、可借鑒、可應用的成功經驗,為精准扶貧提供信息服務、智力支撐、輿論支持。

第三,將八方支援的“合力”轉化為萬眾一心的“動力”。

精准扶貧要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格局,實現政府、市場、社會互動和行業扶貧、專項扶貧、社會扶貧聯動。主流媒體有著匯集信息、聚攏資源、聯系各方、促進交流的獨特優勢,可以借助新技術、新應用,當好“信息庫”“連心橋”“資源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