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的語言要素

2018年09月25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指出,加大貧困地區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力度。“十三五”以來,國務院、教育部、國家語委多次發文,基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的貫徹實施,將語言提升到了新的歷史高度。今年初,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語委聯合印發的《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強調指出,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並從目標定位、基本原則、具體措施等方面為我國推普脫貧描繪了清晰的時間表、路線圖,吹響了語言扶貧攻堅戰的號角,為深度貧困地區語言助力脫貧攻堅,推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增添了新動能和政策保障。

  深度貧困地區多是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地處深山溝壑,交通不暢,信息閉塞,長期與外界隔絕,基礎設施與社會事業發展滯后。特別是由於教育資源匱乏,很多貧困戶受教育程度低,不懂普通話,語言溝通不暢,導致思想閉塞、文化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普遍不高,貧困代際傳遞現象較為嚴重,精神貧困問題凸顯。在脫貧攻堅過程中,要重視推廣普通話對於提升深度貧困地區“造血”能力的基礎性作用。

  語言不通往往是移民或者流動人口融入當地的首要制約因素,語言交流障礙也逐步成為勞動力在市場上流動的主要制約因素。國際理論與實証研究成果表明,作為人類最重要的思維工具、認知工具和交際工具,國家通用語言的習得和掌握,有利於個人獲得更多的勞動力就業機會和較高的勞動報酬,對於個人信息的獲取、創新素質的提升、勞動力的跨域轉移等具有積極的作用。國內一項關於勞動力跨方言流動的實証研究表明,在不同方言大區之間,方言距離每增大1個層級,勞動力跨市流動的概率會降低3%左右。進城務工,尤其是跨省、跨地域到東部或沿海發達地區打工,獲得穩定的工作和高額收入,是貧困戶改變貧困面貌最直接、有效、可持續的途徑,往往被地方政府視為幫助貧困戶增收致富的主要手段之一。但由於深度貧困地區教育資源匱乏,大多數人文化程度低,“不懂普通話,不好找工作”是其不願外出務工的關鍵緣由。因此,推廣普通話無疑對於加快我國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勞動力轉移,增強其在城市及發達地區的就業能力,進而增收脫貧致富,拔掉“窮根子”,推進脫貧攻堅具有基礎性意義。

  語言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推廣國家通用語言不僅是一個國家普及教育、提高國民素質和文明程度的工具,更是弘揚民族文化和精神,擴大國際影響的重要手段。當人們的物質生活富裕之后,社會文明程度將越來越影響人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當前,貧困人口精神貧困問題凸顯,他們脫貧的主動性、主體性不夠,內生動力不足。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談到深度貧困的主要成因時指出,“由於歷史等方面的原因,許多深度貧困地區長期封閉,同外界脫節。有的民族地區,盡管解放后實現了社會制度跨越,但社會文明程度依然很低,人口出生率偏高,生病不就醫、難就醫、亂就醫,很多人不學漢語、不識漢字、不懂普通話,大孩子輟學帶小孩”。可以說,大力推廣普通話,是培育深度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自我學習能力和生產、經商技能,提高教育文化程度,加深對國家政策方針的認識,進而增強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情感認同,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助力精神扶貧的重要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文化的魅力、一個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過語言表達和傳遞”。普通話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正是國家文化魅力、中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體現。作為文化的載體和外在表現形式,語言差距所代表的區域文化差異是影響創新技術、制度的擴散的要素之一。國內關於漢語方言距離與區域經濟差距、制度與技術擴散等之間關系以及方言的資源配置效應文獻研究表明,以語言距離作為測度的文化差異通過影響信任和溝通、阻礙制度傳播等因素阻礙技術擴散,最終影響區域經濟的均衡發展,且在同等條件下,更高的人力資本水平、更高的外來移民人口比例能削弱文化差異的阻礙效應﹔方言上的不同顯著增強了相鄰兩縣間的資源錯配:平均而言,方言不同的相鄰兩縣間生產率差距比方言相同的相鄰兩縣間高出4.7%左右。這些研究成果從語言視角解釋了區域經濟差距形成的原因,驗証了推廣普通話對於提高市場資源效率的積極作用,也充分論証了推廣普通話、提高教育水平可以減少文化差異帶來的溝通障礙、隔閡、偏見、誤會,消除技術傳播的障礙,進而促進深度貧困地區對外開放合作、招商引資、資源流動、產業發展等,實現經濟的快速發展,為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發揮積極作用。

  當然,在少數民族地區推廣普通話的同時,必須兼顧民族語言的保護和傳承,尊重各民族使用本民族語言的自由。語言分為人類語言和民族語言。人類語言是人類共有的、普遍的﹔民族語言則與一定的民族文化和精神特征相聯系,二者是一般和個別的關系。因此,尊重和保護少數民族語言是創造性地發展當地特色文化產業,促進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的重要保証。扶貧干部也要學會使用民族語言或方言,以方便和當地居民溝通、交流,獲得其認同,進而更加高效地推動精准扶貧工作。

  (作者:卞成林,系廣西民族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