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袁文先:在扶貧工作中,要運用軍事化的理念

2018年09月26日14:4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中國扶貧開發協會會長袁文先(左)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攝影:石巍)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初梓瑞)“為什麼叫脫貧攻堅戰,而且一定要打贏。‘打贏’‘攻堅戰’這些都是典型軍事化的語言。攻堅亦是一種戰術行動,將這種戰術行動落實在整個的扶貧工作中,就是要一個戰役一個戰役地打,一個硬仗一個硬仗地打,一個難關一個難關地攻,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脫貧。脫貧攻堅就像打仗,在扶貧工作中,要運用軍事化的理念,要用打仗的標准去攻堅。”中國扶貧開發協會會長袁文先近日在第六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交流展示會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中國扶貧開發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是由國務院扶貧辦主管的全國的社團組織。袁文先介紹,協會致力於減貧事業和脫貧攻堅。高端、精准、創新、融合,是協會目前的工作理念:

  高端,就是站在國家全局的高度,尤其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協會應該打頭陣,打先鋒。

  精准,是整個扶貧的一個核心,也是協會堅持的最基本原則,沒有精准就沒有脫貧,精准是脫貧攻堅的核心。中國扶貧事業隨著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的歷史,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扶貧模式,現在進入到精准扶貧階段,面對深度貧困和絕對貧困的群體,所以,必須面對精准的扶貧對象,找准目標。

  創新,是協會開發的一個基本手段,沒有創新就沒有開發,在產業開發,文化扶貧,人才培訓,旅游扶貧、健康扶貧方面,協會都下了很多的功夫。尤其在培訓人才方面,村官是扶貧的一個基礎,帶領脫貧要有村官,要有組織指揮的帶頭者,協會近年來一共培養了42期,共計8000多人大學生村官。

  融合,是強調社會各個方面力量的融合,協會本身性質具備了動員社會力量。動員社會力量是方方面面的,教育的力量就要發揮教育的優勢,扶貧先扶智,扶貧先治愚,協會有一個高校教育扶貧委員會,依托106所大學,以培養鄉村教師,培養英語教學骨干,在這個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教育部、國家機關的充分肯定。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