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9月“中國好人榜”名單揭曉

曾毅 干杉杉
2018年09月28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7日上午,9月中國好人榜發布儀式暨全國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浙江·寧波)交流活動在寧波隆重舉行。700余名全國各地嘉賓與當地群眾共同見証了9月份“中國好人榜”名單的揭曉。

  此次活動由中央文明辦主辦,中國文明網、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明辦、中共寧波市委、寧波市人民政府承辦。

  本月共有108位身邊好人光榮上榜,每一位好人身后都有一個感人故事。“油條夫妻”袁興書、劉穎6年堅持每個周末為光榮院老人送油條﹔“最美護士”周煒路遇車禍緊急施救幫助4名傷員脫離危險﹔公安干警王濤、廖弦勇斗歹徒英勇殉職﹔一等功臣吳洪甫退伍后嚴守部隊秘密隱姓埋名37年﹔八旬老人蘇成英悉心照顧植物人老伴20多年……此外,寧波市勇救數十條生命的“最美漁民”周長忠,帶領橫坎頭村致富騰飛的“小康領路人”張志燦也榜上有名。

  據悉,本月網上“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共收到網民舉薦的好人好事線索239萬多件,活動網頁瀏覽量超過3900萬人次。在各地文明辦核實推薦基礎上,中國文明網集中宣傳展示了300位候選人的事跡。

  今天榜單揭曉后,現場還進行了正能量滿滿的身邊好人交流活動。主辦方通過視頻短片、文藝節目、現場採訪等形式,多角度展示了寧波一批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的感人故事、高尚精神。“支教奶奶”周秀芳、“助學大使”胡朝霞跨越距離,情系數千名山區困難學生,為貧困孩子點燃了希望的明燈﹔“燈塔守護者”葉中央家庭,五代人共守孤島燈塔,為來往船隻守望光明、守護平安﹔“小康領路人”張志燦,不忘總書記囑托,一心帶領橫坎頭村脫貧致富奔小康。一段段或溫暖、或磅礡的分享與感動,讓現場觀眾深受啟示。

  近年來,寧波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大力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充分發揮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榜樣和引領作用。一個個寧波好人,帶領人們構筑了道德新高度,為寧波榮膺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提供了有力支撐。全市現有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9人、省級道德模范14人、中國好人74例、浙江好人183例,涌現出周秀芳、陳淑芳、胡朝霞等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影響力的道德典型,筑造起一座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文明之都、德善之城。

  此外,當天活動還通過中國文明網、光明網等網絡媒體,以及寧波電視台進行了網絡和電視直播,有近2000萬人收看節目,近500萬人次參與互動。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