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社會組織是構建大扶貧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8年10月1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初梓瑞)近日,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通報了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吳階平醫學基金會、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三家社會組織在參與脫貧攻堅中的工作情況。通報指出,社會組織是動員組織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的重要載體,是構建大扶貧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該三家社會組織強化責任意識,發揮職能優勢,積極主動作為,取得明顯成效。具體如下: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積極參與脫貧攻堅

  通過開展“集善扶貧健康行”系列行動、參與組建孤獨症兒童(南方)康復基地等,搭建殘疾人扶貧工作平台,助力脫貧攻堅。

  一是開展“集善扶貧健康行”白內障項目。深入西部深度貧困地區及老少邊窮地區,為貧困白內障患者及時給予免費手術治療。為確保手術質量,要求各項目執行醫院抽調眼科主任醫師以上級別專家參加醫療隊﹔為防止醫療事故,專門為患者交納人身保險。

  二是開展“集善扶貧健康行”骨關節項目。2016年以來,籌集資金700多萬元,在西部十省區實施骨關節康復手術治療項目。在西藏、新疆、寧夏等地實施100余例膝髖關節置換手術。在定點醫院進行義診、查房、康復指導等,義診患者達2000余人。先后在甘肅、貴州、青海等地舉辦骨關節醫學培訓,免費培訓3000余名骨科醫生。

  三是參與組建孤獨症兒童(南方)康復基地。該康復基地在滿足當地孤獨症兒童康復需求基礎上,還承擔了山西、海南、陝西、甘肅等省份貧困地區孤獨症兒童救助項目,為貧困孤獨症家庭提供精准扶貧和公益救助。2018年4月28日在康復基地舉辦義診活動,為近300名孤獨症兒童及家長提供義務診斷及康復建議。

  吳階平醫學基金會積極參與脫貧攻堅

  通過在甘肅、西藏、雲南、陝西、江西等地開展醫療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一是開展甘肅定西醫療扶貧行動。資助甘肅定西偏遠農村122位丙肝病毒感染者,提供赴北京免費體檢服務。長期關注和維護甘肅定西農村131位貧困丙肝患者,堅持關愛隨訪,定期送醫送藥、免費檢測。每年春節,赴定西偏遠農村探望貧困家庭。

  二是開展西藏醫療扶貧系列培訓。在西藏舉辦肝病與感染性疾病救治系列講座,培訓學員200多名。組織專家在當地醫院進行教學查房、疑難病例會診教學活動。幫助建立繼續教育網絡,通過短期培訓、線上咨詢與指導、外出學習等繼續教育形式,提高當地醫務人員預防宣教、規范診療水平。

  三是開展醫療扶貧“三地行”活動。先后赴雲南臨滄、陝西延安、江西安源開展義診活動、舉辦培訓講座等,參與專家50人次、培訓1000余人。幫助三地建立新技術培訓中心,為基層醫護人員提供臨床技術標准化、系統化培訓平台。通過捐贈醫療設備、資助學科帶頭人和青年醫師培訓、提供貧困家庭患兒醫療救助等方式,投入資金300多萬元。

  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積極參與脫貧攻堅

  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通過實施農村中學科技館公益項目,注重提升農村青少年科學素質,助力脫貧攻堅。

  一是激發農村學生創造能力。通過培養農村青少年創新理念和動手能力,增強自信,提升科學素質。引導學生深入鑽研、不斷創新,將思想創意轉化為創新作品。促進教學方式轉變和教育理念提升,推動傳統授課模式向新型互動教學轉變。

  二是強化教師科技知識培訓。對農村中學科技館所在學校教師開展相關科技知識培訓。在北京、上海、浙江、山東、湖北、貴州等地,舉辦多次培訓班,累計培訓460余人次。

  三是推進科普資源均衡發展。推動科普資源向農村地區、重點是經濟欠發達偏遠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傾斜,實現資源均衡發展。農村中學科技館定期向周邊村民和小學生免費開放,學習科學知識,共享科技樂趣。

  參與脫貧攻堅,既是社會組織的重要責任,也是社會組織發展壯大的現實途徑。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吳階平醫學基金會、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等三家社會組織發揮自身專長和優勢,積極參與脫貧攻堅,階段性成效明顯。希望更多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精准施策,狠抓實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