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新時代女童及家庭網絡素養調研報告》發布

2018年10月12日08:09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今天在京發布的《新時代女童及家庭網絡素養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我國兒童首次接觸互聯網年齡普遍集中在6至10歲,作業和科學知識成為主要關注內容,手機成為兒童主要上網途徑。一二線城市兒童網絡依賴程度低,三四線城市兒童網絡依賴程度相對較高,沒有與父母共同生活的兒童網絡依賴程度更高。

  報告指出,我國女童及家庭網絡素養提升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兒童難以在學習、娛樂活動之間達到平衡,部分兒童具有網絡依賴傾向,過度使用網絡造成學習成績下降﹔支付多樣化和觸網低齡化與父母監督存在矛盾﹔無監護人共同居住的兒童面臨更多風險,這部分兒童接觸網絡色情信息的比例、遭遇網絡詐騙的比例均超過四成,遇到網絡詐騙時絕大多數兒童並不會報警﹔學校和家庭對網絡素養教育尚未形成聯動﹔部分兒童的網絡隱私保護意識有待加強。

  “整體看,兒童在網絡興趣點上差別明顯,女童更加關注娛樂和美食,男童更加關注游戲和動漫等內容。兒童每天上網時長大多在2至6小時,除去必需的學習時間,上網時間已經在其日常生活時間安排上佔據首位。”據中國兒基會秘書長朱錫生介紹,家庭是兒童使用互聯網首選場所,與父母同住的兒童每天上網時間少於不與父母同住的兒童,父母陪伴降低兒童網絡依賴的可能。

  報告還顯示,女童的動手操作能力更勝一籌。在基本信息獲得方面,有89.6%的女童認為自己能夠熟練使用互聯網,89.3%的女童表示自己能夠區分網站是否可信,96.4%的女童知道如何在手機上安裝程序,75.3%的女童知道如何制作短視頻,89%的女童知道如何在微信上屏蔽他人。

  “互聯網信息傳播速度快,波及范圍廣,兒童在使用網絡的過程中難免會受到各種有害信息的騷擾。”據朱錫生介紹,調查中,女童遇到過色情信息騷擾的佔比達到29.3%。女童遇到網絡詐騙信息、網絡暴力辱罵、陌生人約見面的佔比分別為35.9%、24.1%、11.5%。76%的女童選擇不理會、當作沒看見不良信息。

  報告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兒童遇到色情信息騷擾需要幫助時,更傾向於告訴同齡人,而向父母、老師及祖輩群體反映的比例極低,總計佔比不到一成,這對學校和家長進行兒童性教育也提出新挑戰。

  由全國婦聯主辦、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等單位承辦的新時代女童及家庭網絡素養——2018年“國際女童日”主題研討會今天在京舉行。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等出席活動。中央網信辦、公安部、互聯網企業、研究機構代表等在研討會上共同發出“護蕾行動”倡議,呼吁為女童發展構建和諧綠色網絡環境。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劉聲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