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王俊宏:用心為邊疆人民做事情

2018年10月15日08:59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7月10日下午3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下簡稱“克州”)人民醫院心血管二科正在為一名多支血管病變患者做著手術准備。心二科科室主任——來自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的援疆專家王俊宏,將帶隊為一名70歲的維吾爾族老人開展冠脈支架植入術。

  盡管是一台普通的冠心病手術,而對於已經來克州人民醫院對口支援一年半的王俊宏來說,這也是一台特別的手術。因為手術結束后,他將和一同前來支援克州人民醫院的“戰友們”踏上返鄉路。

  2017年2月,江蘇省組織選派了20名醫療人才,以人才培養、學科建設、醫院管理為抓手,對口支援新疆克州人民醫院。王俊宏與同仁們一起,進駐克州人民醫院的各個科室,實施組團式醫療援助,提高了當地醫院的醫療服務和管理水平。

  在王俊宏的積極努力下,克州人民醫院心血管二科首次在克州地區開展一系列高難度高風險手術。科室發表核心期刊論文20余篇,全院首篇SCI論文。

  “站好最后一班崗”,王俊宏說,“把健康的心跳帶給祖國邊疆的人民。”

  “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

  克州地處帕米爾高原,90%以上是山區,被稱為“萬山之州”。從“剛來時每天數著日子過”到現在“覺得時間不夠用”,王俊宏一開始曾對克州的環境非常不適應。

  氣候干燥、睡覺起來會流鼻血,到了四五月,時常說來就來的漫天沙土也一度讓王俊宏“摸不著北”。

  “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雖然條件艱苦,但王俊宏說服了自己,“踏實開展工作,用心醫治每一位患者。”

  從2017年開始,援疆醫療專家隊利用節假日開展“醫療大巴扎”活動,分批下鄉為農牧民開展義診服務。

  最遠的一次,王俊宏和醫療隊趕往烏恰縣西北部邊境地段——玉其塔什牧場,300多公裡的路程車隊開了近8個小時,好幾段公路旁邊就是懸崖,山上不時有滾石落下,一路險象環生。

  好在車隊平安抵達牧區。匆匆吃了口飯,顧不上休息,一下車,王俊宏就和同事們一起為當地牧民開展義診服務。

  沒有桌子板凳,王俊宏就直接跪坐在草地上工作。夜晚在牧區過夜,氣溫驟降,半夜被凍醒就裹緊衣服繼續睡。

  自義診活動開展以來,王俊宏和隊友們先后20多次走進邊遠鄉村、牧區、邊防哨所,累計義診5000多人次,篩查先心病、高血壓等病症,對症醫治,為先心病患者建立檔案,擇期安排免費為先心病患者實施手術。

  現在,王俊宏對克州所轄各個縣、市的地理位置等非常熟悉,這背后是王俊宏一年多來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

  “既然來了就要好好靜下心,用心為邊疆人民做事情。”王俊宏說。

  師徒結對子

  在組團式醫療援疆之前,克州人民醫院在心血管介入技術上基本處於一片空白。

  為了把先進理念和技術留在當地,2017年8月,江蘇省衛生計生委與克州人民政府簽訂了醫療衛生對口幫扶協議,8家省屬醫院分別與克州人民醫院9個科室實施“院包科”、師徒結對子,克州醫院選派30余名醫生赴江蘇進修學習。

  王俊宏到克州人民醫院心血管二科以后,與科室副主任許天寶結對師帶徒,手把手帶教,培養人才梯隊。

  “王老師一點專家的架子也沒有,毫無保留地教我技術。”許天寶對王俊宏非常敬仰。

  去年7月,許天寶被選送到江蘇省人民醫院學習先天性心臟病介入術。這個從業8年從沒獨立做過一台手術的心血管主治醫師,在王俊宏和其他專家的持續幫扶下,實現了從“0”到“1”的突破。

  同年11月,進修回來的許天寶已經能獨立為兩名南疆地區的先心病患者實施介入封堵術。按照以往慣例,這一類的患者通常會選擇轉院去烏魯木齊等地大醫院開展手術。

  “現在喀什醫院都會請我過去會診。”許天寶自豪地說。近一年來,他已獨立開展了300多台心內科介入手術,涉及20多種技術含量很高的手術類型。在王俊宏的指導下,許天寶還成為全院首個在SCI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的醫生。

  手把手的帶教、毫無保留的授課,克州醫院心血管科整體診治水平快速提高。以冠脈介入手術為例,從2016年486台到2017年750台,再到今年前5個月已經完成了570多台,手術量顯著提升,冠脈病人的轉診比例也由之前30%變為去年不到2%。

  截至目前,心血管科室共開展了22項新技術、新項目,讓更多患者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

  心臟介入治療無需開胸,而是在影像的引導下,經過穿刺體表血管,將導管送到病變部位,對心臟病進行確診和治療的診治方法。

  這種對患者來說微創的手術卻對醫務人員造成不小的風險。由於要長期大劑量接觸X射線,手術中,醫生要身穿很重的防輻射鉛衣。醫生做一台手術相當於要做1700多次的X光拍片。如果病情復雜,手術時間越長,對醫生造成的傷害也越大。

  有時一天幾台手術連著下來,眼睛會疼得厲害,但王俊宏依然對自己的職業充滿敬畏,“心內科介入的醫生就是拿自己的命去救病人的命。”

  去年4月,克州人民醫院心血管二科住院部接收了一位12歲的聾啞小男孩沙根別克,他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動脈導管未閉,需要盡快手術。經過反復研究病情,醫院決定4月10日為沙根別克做手術。

  當天下午,剛剛結束一台手術的王俊宏和許天寶,匆匆換下已經濕透的衣服,為沙根別克的手術做准備。

  這天上午,師徒倆已經連續做了4台手術,手術中要穿著重達30多斤的防輻射鉛衣,一台手術下來,衣服全都濕透了。

  許天寶對師傅的敬業精神非常敬佩,“常將人病當己病,常將他心比我心。王老師總是這樣告訴我們,要把患者當成自己的親人,要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

  沙根別克的手術很順利,3天后就出院了。孩子爸爸緊緊抓住王俊宏的手,激動地連聲感謝。

  在心二科護士古麗米拉看來,這個來自江蘇的醫療技術能手是個“一工作起來就特別盡職盡責的人”。

  曾有一位高危病患被送到醫院時已經測不到血壓,一來就處於休克狀態,需要頻繁除顫,情況非常危急。接到電話通知時已經是凌晨4點,王俊宏急忙趕到醫院,連夜組織搶救,最后患者轉危為安。

  長期高強度的工作讓王俊宏得了嚴重的頸椎病。最長的一次連台手術,師徒倆花了12個小時,一天做了八九台。王俊宏頸椎病復發,半邊身子不能動,但他依然堅持了下來,稍微休整后,繼續查房問診。

  看到患者順利出院,是王俊宏最開心的時候,“把他們平安送出手術室,看他們恢復健康,我心裡的石頭才會落地。”

  黃歡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潤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