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不讓“病根”變“窮根” 大病專項累計救治農村貧困患者近百萬人次

2018年10月18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農村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而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有力“武器”。記者17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累計救治99.6萬人次,醫療費用得到有效控制。

“截至2018年8月底,已確診農村貧困人口大病病例26.1萬人,救治22.6萬人,累計救治次數99.6萬人次。”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說,目前,專項救治病種累計報銷比例達到81.12%,較專項救治工作啟動之前提高了37.3個百分點﹔專項救治病種的次均診療費用為6205元/人次,各病種平均費用均較2016年下降明顯。

為啃下因病致貧、返貧的“硬骨頭”,2016年我國啟動健康扶貧工程,對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進行分類救治。2017年印發的《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方案》明確,針對罹患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白血病、食管癌等大病的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和農村低保、特困人群進行集中救治管理。

近日,衛生健康委會同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和國家醫療保障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通知》,將救治病種擴大到21種,肺癌、肝癌、乳腺癌、宮頸癌等在新增病種之列。根據通知,“一站式”結算將加快落實,讓農村貧困人口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

未來,更多病種有望被納入救治范圍。焦雅輝說,衛生健康委計劃到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擴大到25種﹔到2020年,達到30種,力爭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救治和兜底保障制度基本建立。(記者田曉航)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