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阿裡正能量”研究報告發布

2018年10月18日09:03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隨著互聯網等科技的成熟和不斷被營造的公益氣氛,近些年,我國公眾的公益參與度也在不斷提升,在多方面的社會倡導下,我國公益事業正向全民化、常態化、系統化的方向邁進。

  截至2017年,我國社會組織總量已突破80萬個,2017全年有1716.4萬人次在社會服務領域提供了5395.6萬小時的志願服務。《2017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顯示,2017年度我國接收社會捐贈近1500億元,佔同年全國GDP的0.18%,再創新高。其中,企業作為捐贈主力之一,不僅向公益領域投入資金,更以多種形式參與公益實踐,帶動全社會形成公益參與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我國社會力量在公眾倡導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與公益事業起步較早、體系成熟的國家相比,依舊存在不小的差距。在這樣的背景下,近日,一份以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項目為案例的研究報告發布,這份名為《新時代中國社會倡導機制研究——以“阿裡正能量”公益項目為例》的報告採用拓展個案法,對“阿裡正能量”項目加以分析、概括與總結,系統梳理了該項目的理念、功能及運作模式,致力總結和推動一套科學有效的社會倡導機制與日常化的“常人生活”公益范式,以此進一步提升公眾參與公益事業的積極性。

  從2017年開始,由《公益時報》社牽頭,《公益時報》社總編輯趙冠軍、中央民族大學(微博)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副教授衛小將、北京師范大學(微博)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博士尚立富以及《公益時報》社其他部分同仁共同組成課題組開始相關研究。

  據介紹,“天天正能量”是阿裡巴巴集團聯合全國100多家主流媒體共同發起的大型網絡公益項目,以“傳播正能量、弘揚真善美”為宗旨,致力於打造社會正能量傳播的公益開放平台。項目面向全社會尋找、獎勵平凡人的善行義舉,形成了“獎勵正能量”與“孵化創新公益活動”雙線並行的成熟公益模式,並通過報紙、電視、廣播以及微博、微信等各種新媒體媒介,進行立體化、裂變式的傳播擴散,從而實現喚醒和改變世道人心,引導社會向善向上的目的。

  經過五年多的發展,“天天正能量”已成為國內知名領先的公益開放平台,官方微博粉絲224多萬。截至2018年10月,項目已發起每周正能量常規評選260多期、特別策劃獎勵600多次,直接獎勵人數超過5000人,其中產生十多位“感動中國”人物﹔發起各類創新公益活動300多次,直接參與人數近百萬人,獲得社會廣泛關注和好評。

  研究報告分析認為, “阿裡正能量”項目借助宣傳與倡導,將一件件凡人善舉的影響力拓展至整個社會,從而引起全社會的認可與支持,是一種由點到面、由個體到社會、由微觀到宏觀的,能夠帶動全社會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的有效社會倡導與動員機制。

  研究指出,“阿裡正能量”項目在今后發展的過程中既要將倡導與動員公眾參與機制常態化、科學化與制度化,使其能夠持續有效地促進公眾積極參與公益實踐,也要積極尋求與第三方機構、公益組織與政府部門的合作,推動項目實施的合理化與專業化,以此有效推動我國公益事業的常態化、體系化與制度化發展,進而形成貼近底層生活、全民參與且公益性強的“常人生活”公益范式。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