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卓嘎、央宗姐妹——

扎根雪域邊陲的格桑花

本報記者  鄧建勝
2018年10月1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卓嘎(左)、央宗姐妹倆。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短短不到一年,玉麥能發生這麼大的變化,真是做夢都想不到。”在西藏隆子縣玉麥鄉,正忙著收拾新居的卓嘎興奮地對記者說。

一年前隻有9戶人家的玉麥鄉,如今是個繁忙的工地。卓嘎、央宗姐妹的石頭房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統一規劃建設的裝配式三層小樓。“新房子跟以前相比,強太多了。以后開個甜茶館,再賣點雞血藤手鐲、竹編制品等,生活足夠了。”妹妹央宗快言快語,更讓她高興的是,去年大學畢業的兒子索郎頓珠,今年1月成了玉麥鄉的一名公務員。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請習近平總書記放心,我們一定會看好守好祖國疆域上的一草一木,帶動更多農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一年前,從不主動說話的卓嘎,如今愛說愛笑,活潑開朗了許多。

“守護好祖先留下來的這片牧場,就是守衛了國家”

“玉麥天翻地覆的變化,源於黨的治邊穩藏好政策,特別是去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回信后。”今年57歲的卓嘎,曾在1987年至2011年間擔任玉麥鄉鄉長。此前,自1960年在這塊3000多平方公裡的土地上設立了玉麥鄉,鄉長一直是她的父親桑杰曲巴。

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玉麥鄉,離隆子縣城不過200公裡,但卻隔著日拉山等3座海拔超5000米的大山,幾成邊陲孤島,被稱為“三人鄉”——大部分時間裡,隻有桑杰曲巴和女兒卓嘎、央宗生活在這裡,一棟房子,既是鄉政府,也是他們的家。通過放牧,父女三人守護著祖國的疆土。“這裡有蒼莽林海和無邊的草場,是個美麗富饒的地方。聽我父親講,鄉裡原有20多戶近300人,1959年,很多玉麥居民遷往內地,因此到1990年,就隻有我們一家三口住這裡。”央宗說。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這是身為共產黨員的桑杰曲巴給孩子最刻骨銘心的教育。他一針一線地縫制了三面五星紅旗,插到村口。他告訴孩子:“這是我們中國的國旗,比我們的生命還重要。”從那時起,卓嘎和央宗記住了,“守護好祖先留下來的這片牧場,就是守衛了國家。”

“讓五星紅旗永遠在我們祖祖輩輩放牧的土地上飄揚”

“生活艱苦,日子孤寂,但有祖國,家就有希望。”央宗回憶說。

1987年,年老體弱的桑杰曲巴從鄉長的位置上退了下來,卓嘎當了鄉長,央宗當副鄉長。1996年,兩戶人家從扎日鄉回遷到玉麥,隆子縣也是第一次向這裡派了兩名干部,玉麥由此徹底告別了“三人鄉”。這一年,卓嘎、央宗姐妹入了黨,玉麥因此有了鄉黨支部。

1997年,有媒體報道了玉麥“三人鄉”的情況,桑杰曲巴一家人放牧守邊的事跡傳遍了祖國大江南北。來自祖國內地的信件也第一次翻越崇山峻嶺,來到卓嘎、央宗的面前。央宗笑著說,那一年姐姐竟然收到了很多求愛信。

“當時阿爸說,我們姐妹要是嫁出玉麥,那麼誰來放牧守邊?於是我們都嫁在玉麥,向阿爸發誓,一生守在玉麥,讓五星紅旗永遠在我們祖祖輩輩放牧的土地上飄揚。”回憶起那段往事,55歲的央宗仍有些激動,“家是玉麥,國是中國,這一點,無論面對多大的挫折或者誘惑,我們姐妹倆從來沒有動搖過。”

也因此,卓嘎35歲、央宗27歲才結婚成家,這在當時的邊境牧區,幾乎是不可思議的晚婚了。

山上的杜鵑花謝了又開,山下的竹子長了一茬又一茬。隨著國家日漸強大,玉麥的喜事也多起來了。

2001年9月,老阿爸最大的心願實現了——通往山外的公路修通了。當第一輛汽車開進玉麥的時候,老阿爸給這個“鐵牦牛”獻了哈達。這一年,桑杰曲巴坐著“鐵牦牛”去了夢寐以求的拉薩,卓嘎則去了湖南韶山瞻仰毛主席故居。

2001年底,玉麥鄉已經有了5戶人家25人,有了邊防派出所,有了小學和衛生院。這年冬天,77歲的桑杰曲巴老人過世了。

卓嘎、央宗姐妹清楚地記得,父親臨終時把鄉親們叫到屋裡,叮囑道:“你們不能因為玉麥窮就離開這裡。這是祖輩生活的地方,是我們中國的土地,一草一木都要守護好!”

“通過旅游等產業,讓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明年穩定脫貧”

“黨的十八大以來,玉麥鄉9戶32人,家家戶戶的生活真的比蜜甜,各種惠民穩邊政策向玉麥鄉傾斜,人均收入超過了5萬元。我們要趕在十九大之前給習近平總書記寫封信,報告我們邊疆人民的幸福生活,一定守好國土報黨恩。”卓嘎說。

去年10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了,肯定她們父女兩代接力為國守邊的行為,並希望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總書記的回信,極大地鼓舞了卓嘎、央宗姐妹放牧守邊的決心,也帶給她們榮譽和責任。今年初,卓嘎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央宗被推選為西藏自治區政協委員。

如今的卓嘎、央宗姐妹,在玉麥鄉還是守著牧民的本分。現在57歲的卓嘎有3個女兒,55歲的央宗有一雙兒女,他們放牧著140多頭牦牛,繼承父親桑杰曲巴放牧守邊的遺願,守護著玉麥的每一寸土地。

玉麥作為西藏加快推進邊境小康村建設的樣本,短短一年時間裡,這裡修通了標准更高的公路﹔按人均55平方米的標准,當地黨委和政府給每戶牧民修建了統一規劃建設的裝配式樓房﹔游客紛至沓來,餐館的生意紅火,竹編、雞血藤手鐲等當地手工藝品供不應求……

“我們深知,玉麥舊貌換新顏,都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懷的結果。我們一定牢記囑托,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雪域邊陲。”卓嘎說,玉麥鄉已接納了來自隆子縣其他鄉鎮的數十位貧困群眾落戶,“我們將全力幫助貧困戶,通過旅游等產業,讓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明年穩定脫貧。”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