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從浙江安吉出發

扶貧茶苗運往扶貧一線

2018年10月1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杭州10月18日電  (記者顧春)18日,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舉行“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安吉捐贈茶苗啟運活動。

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到安吉縣調研,提出“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這些年來,黃杜村黨員群眾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打響了安吉白茶品牌,蹚出了一條以茶富農、以茶興業的脫貧致富道路。“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黨的恩”,今年4月,村裡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村裡種植白茶致富的情況,提出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得到了總書記的充分肯定。18日,第一批運往四川青川等地的捐贈茶苗正式啟運。

黃杜村黨總支書記盛阿偉說,“截至目前,我們已完成受捐地區茶苗種植技術人員的培訓工作,並派出技術指導小組,到受捐地配合指導土地翻耕等茶苗種植的前期准備工作。第一批茶苗捐贈運出后,我們將馬上趕往受捐地現場示范種植、蹲點指導,也將安排人員赴種植地積極幫助受捐地茶農解決各種問題和困難。”

據了解,這批茶苗是精選的“白葉一號”——安吉白茶裡最優質的品種。受捐地代表、青川縣委副書記、縣長劉自強介紹,青川已經請專家學者綜合分析自然條件、科學研判規劃區域,確定沙州、關庄、瓦礫三個鄉鎮為項目實施地,成立了土地專業合作社和茶葉專業合作社,完成了1500畝土地整理。

浙江省茶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吳驍承諾,“白葉一號”茶苗捐到哪裡,浙茶集團的加工、品牌、承銷就跟到哪裡,確保愛心茶栽得活、種得好、有銷路。集團將對受捐貧困戶實行包銷原則,確保受捐貧困村民從中穩定受益、增收脫貧。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0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