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互聯網生活 老人不缺席

海外網  李鵬宇
2018年10月2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蘇大學志願者在指導老年人上網瀏覽新聞。
  石玉成攝(人民圖片)

  過去,人們出門前會檢查有沒有帶鑰匙,現在,出門前要先確認下帶沒帶手機。隨著互聯網的普及,離開手機寸步難行。這一點對於伴著互聯網長大的青年一代尤為明顯,他們可以利用手機交流、消費、娛樂、學習,仿佛沒有什麼事情是手機解決不了的。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老年人就不太能跟得上時代的步伐,在互聯網領域長期處於邊緣狀態,成為后喻文化的常用注腳。

  不過,日前中國多家電商平台發布的與老年人消費相關的大數據報告卻勾勒出別樣的景象,老年人的生活同樣很“潮”,他們的消費內容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走向消費升級

  大數據顯示,一些老年人購買智能手機、智能手表、單反相機等智能產品的熱情跟青年群體不遑多讓。相較於2017年,2018年60歲以上老年人使用移動支付的人數翻了一番,使用指紋支付或刷臉支付等人數增長了20%。此外,老年人也熱衷於健身、美容、養生、旅游等方面的消費。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今年上半年發布的藍皮書則指出,老年人經濟自評狀況持續向好,消費熱點不斷形成。例如老年旅游正逐漸受青睞,旅居養老、候鳥式養老的興起極大地拓展了老年旅游的方式,老年旅游的比例逐年攀升。

  過去有一種普遍的認識:老年人消費偏保守,年輕群體才是消費主力。而大數據則証明了現在老年人的消費觀念正在發生變化,他們懂享受、愛生活,老年人口消費額佔居民消費總額的比重不斷增長。因此,社會也要多去考慮老年的需求需要,不斷豐富老年人生活,推動走向消費升級。

  挖掘消費潛力

  當前,中國社會發展的一個顯著趨勢就是老齡化。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到2050年,全球除非洲以外所有地區60歲及以上人口將接近甚至超出1/3。其中中國的老齡化速度比世界其他國家更快,老齡人口比世界其他國家更多。

  根據2018年7月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 8.02 億,其中60歲及以上網民佔比5.1%。這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60歲及以上網民增長70多萬,互聯網繼續向高齡人群滲透。

  老年群體在擴大,老年網民規模也在擴大,這將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近日多家高校科研機構聯合發布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報告就明確提出了人口老齡化帶來的五大發展機遇:創新發展機遇、協調發展機遇、綠色發展機遇、開放發展機遇、共享發展機遇。長遠來看,老年市場將是一片消費的藍海,“銀發經濟”方興未艾。

  下一階段,需要考慮的是如何讓現代科技更便利地服務老年群體。目前很多網絡產品將目光集中在年輕人身上,忽視老年人的需要。事實上,人們不能把老年群體排除在互聯網之外,讓老年人被“數字技術鴻溝”拋棄。而是需要考慮到老年群體的特殊情況,要讓互聯網適應老年人的要求,這對於推進社會全面協調發展大有裨益。

  加強消費保護

  當一些老年人開始“試水”互聯網,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他們。近年來,涉及老年人的網絡詐騙層出不窮。老年人正成為網絡詐騙的“完美受害者”:空余時間多、辨識能力弱、網絡安全知識不足,又大多不和子女同住。

  要想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老年人自身要提高安全上網意識,這時候需要子女親友提供必要的幫助,對老人多一些耐心﹔其次,公安機關也要更加嚴厲地打擊網絡詐騙行為,並且經常組織針對老年人的詐騙案例講解活動,幫助他們了解其中的圈套。最后,企業也要積極參與進來,為老年群體提供人性化、便利化的服務,為其網絡消費把好關。

  總而言之,“銀發經濟”是一個可喜的變化。對於不斷擴大的老年網民規模,全社會需要努力呵護其發展。切莫讓互聯網時代的老年群體因網絡詐騙而停止融入“互聯網+”時代。新科技的發展成果應與老年人共享,實現社會的全面發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10月26日 08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