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90后海歸:讓廢紙回收變得高大上

2018年10月29日08:19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作為一名90后海歸,莫喬第一次穿著印有公司Logo的T恤衫去便利店上門回收廢舊紙品時,臉上禁不住一陣發燙。

  2017年12月,莫喬創辦了廣西首家“互聯網+”廢紙回收平台——小象回收。公司通過移動互聯網方式,改善傳統再生回收行業,用戶通過手機App下單,公司派出業務員上門,將廢紙打包稱重進行回收,經加工分揀后,再賣給廢紙加工廠,對廢棄資源循環再利用。

  為發展用戶,莫喬帶著團隊成員到商家、學校和單位去發傳單進行業務推廣,位於南寧市萬象城地鐵商業街的一家便利店成為他公司的第一個客戶。這些年輕帥氣的小伙子穿著印有小象回收Logo的T恤衫,拿著電子秤、打包繩幫店家處理廢舊紙品時,周圍一下聚攏了很多看熱鬧的行人。“從沒見過收廢舊品的長這樣的!”有人一邊圍觀一邊拍照,還造成交通堵塞。

  盡管被人圍觀有些窘迫,但這次經歷讓莫喬更加堅定地覺得,這種區別於傳統方式的新的廢紙回收模式,能引發這麼多人的好奇,可能正是企業和社會所需要的服務。

  在馬來西亞讀書時,莫喬在學校聽過一個講座,主講人是一位來自香港的教授,他從事垃圾分解研究多年,通過他的分解技術可以將從餐飲行業回收的垃圾以及居民餐廚垃圾變成有機肥料,產生上百倍的價值。“這讓我第一次覺得垃圾回收市場有這麼大的想象空間。”

  回國后,莫喬看到一組數據,歐美、日本的廢紙回收率可以達到80%∼90%,而中國的回收率才40%多。他覺得廢紙回收的市場空間非常大,便放棄了大學所學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相關工作,轉而投身廢紙回收行業。

  通過市場調查,莫喬發現傳統的廢紙回收行業存在“小散亂”的特點,由於缺乏規范化、專業化,很多小販在回收時短斤少兩,給用戶帶來很不好的體驗。加上個體小販每天回收的量少、地點分散隨機,導致回收效率差,此外這個行業還給人臟亂差的印象,處於行業鄙視鏈的底端。

  莫喬希望通過回收模式的創新,利用互聯網平台,更加方便快捷地給客戶提供價格公開、整潔規范的上門回收服務。

  南寧市每個月產生約8萬噸廢紙,如何切入這個市場,莫喬也經過了慎重考慮。他比較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同類平台,發現他們面向個人居民用戶的比較多,由於單價很低、客源分散,造成客戶培育、上門服務及物流的成本都很高,經營狀況普遍不佳。考慮到如何才能讓平台更好地活下去,莫喬決定首先面向企業級的客戶需求,對連鎖的商超、學校、醫院、工廠開展廢紙回收業務。

  真正把業務切入到社區后,莫喬才發現,廢舊資源的回收也有一個“隱形的江湖”。一次,公司的業務員上門到南寧星湖路一個商家回收廢紙,剛出大門,就被幾個收廢舊的小販扣下車輛和貨物,對方揚言到他們的地盤搶生意就是跟他們作對。最后業務員報警,才被放行。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先主動放棄那部分業務,后面再通過跟社區物業合作來推進業務的開展。”莫喬說,傳統廢舊回收人員是通過打點物業工作人員,來壟斷社區的廢舊回收。但他們回收的行為不規范、價格低,客戶其實得不到什麼收益。而小象回收通過規范的合作和商業行為,既幫物業和商家將廢品垃圾進行規范清理,又持續地為他們產生更多的價值,形成多方共贏的局面,因此物業后來還是願意選擇跟小象回收合作。對客戶而言,通過點對點地向平台出售廢棄的包裝紙殼,一家小超市每個月也能增加上千元的額外收入,多少也能節約一些成本。

  隨著業務范圍越來越大,小象回收也面臨建設回收員團隊的問題。一開始,莫喬想嘗試眾包模式,讓走街串巷的傳統廢舊品回收從業者加入進來,通過小象回收的App平台接收訂單,但做了一段時間,他發現這條路根本行不通,這些傳統的從業者大都是中老年人,讓他們接受互聯網平台的經營模式,無論是培訓成本、管理成本還是溝通成本都非常高,很難收編他們。

  莫喬轉而開始探索自建倉儲、物流、回收員隊伍以及信息系統的純自營模式,通過及時、便捷的預約上門回收流程,從而達到回收過程中效率的提升,實現回收過程的去中間化。

  物流成本在回收成本中佔到很大比重,因此企業需要更具規模化、更密集的市場,才能把整體成本降下來。2018年第二季度,小象回收實現了盈虧平衡。在莫喬看來,擁有自己的物流體系,才能在回收行業佔據優勢。他的公司還會和商超開展一些點對點的物流合作,降低回收車上路的空駛率。

  在跟客戶接觸的過程中,莫喬發現企業除了出售廢紙,還有更多可以挖掘的需求。“我們會針對企業的需求,開發一些賦能性的平台,比如我們跟中國移動合作開展積分營銷的活動,讓跟我們平台有合作的商超也參與進來,消費者可以通過移動積分到這些商超兌換商品、進行消費,這也是傳統的回收企業所提供不了的服務。”莫喬說。

  經過近1年的發展,現在小象回收已擁有團隊成員30人,在其他地市有3個加盟合作的分公司。盡管已經初步實現盈利,但莫喬表示,目前企業的市場佔有率還不到整個南寧的1%,留給這家年輕企業的發展空間還很大。“我們最終的願景,是想做這個行業賦能者的角色,提供一個開放式的平台,讓更多的人參與垃圾分類和回收,讓小象回收成長為一個大宗廢紙交易的品牌。”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謝洋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