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直擊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救援現場

公交車內共發現9名遇難者遺體,已打撈上岸7名

2018年10月31日08:51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這是10月30日拍攝的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故救援現場。記者從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打撈現場應急救援指揮部了解到,10月30日早上,潛水員開始下水作業。水下車輛情況已基本摸清,現場正根據勘測情況進一步調整完善打撈方案。下一步,將根據方案抓緊進行遇難者遺體打撈、車輛栓套打撈工作。目前,相關工作仍在緊張有序進行中。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這兩天,每天都有近千人來看打撈公交車!”今天,重慶保潔員熊大姐抹著臉上的淚水和汗水,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說。

  連日來,她真切感受著重慶市民對墜江公交車救援的牽挂。這名保潔員負責清掃南濱大道地段,到萬州區長江二橋的直線距離不到100米,能近距離看到搜救進展。

  10月28日10時08分,一輛行駛在重慶萬州區的公交車,突然越過長江二橋的中心實線,撞擊對向正常行駛的紅色小轎車后,沖上路沿,撞斷護欄,墜入江中。

  噩耗迅速在萬州擴散,悲傷的市民走上南濱大道,希望能目睹墜江鄉鄰得到救援。“早上七八點就會有很多人到這裡來守著。”熊大姐說,“有時天黑后,還有人在這裡等著。”

  在現場,圍觀人群沿著江畔一字排開。人們前傾著身子,朝向打撈的方向,焦急地凝視。

  事故發生后,相關部門即全力展開搜救工作,第二天下午,已准確定位落水車輛位置。

  搜尋墜江者,全力打撈遇難者遺體成為重中之重。第三天,潛水員潛入位於長江二橋上游約28米、水深約71米處的墜江公交車內,搜尋救撈被困人員,並進行車輛栓套、固定。

  今天6時48分,潛水員開始下水作業,截至16時45分,已經有3批次6名潛水員下潛打撈作業,潛水員進入公交車內搜尋遇難者遺體,共發現9名遇難者遺體,已打撈上岸7名。其中,3名遇難者遺體身份已確認,其余4名遇難者遺體正進行DNA比對。目前,報案失聯人員親屬的血樣已採集完畢,為確認身份作准備,相關工作組正在積極做好失聯人員家屬安撫、善后等工作。

  潛水員發現公交車的車窗玻璃全部破碎,公交車呈30度角前傾、車輛結構部分受損。

  救援難度之大,超乎想像。

  由於墜江公交車位於水下71米(壓力是標准大氣壓的8.5倍)處,超過一般60米空氣潛水極限,需要使用專業氦氧的氣體配比,稍有不慎潛水員會有生命危險。潛水員在淡水中氦氧潛水作業每次作業最長時間為35分鐘,需要56個小時來增減壓,每次作業后需休息24小時。

  據勘測發現,水下有亂石、亂流等危險因素,可見范圍隻有1~2平方米,潛水作業難度極大,危險程度非同尋常。

  目前,救援現場已調集20余名具備深潛能力的潛水員在現場后備接替,現場醫療、應急等潛水保障組也做好安全保障預案。

  現場打撈的最后步驟是起吊。相關方面正在細致地做著准備工作。起吊面臨著一系列艱巨挑戰:潛水員如何在水底固定車體,起吊時如何不破損車輛等。

  目前已經確定,將以重慶長航隊45噸浮吊船為潛水作業母船,統籌現場所有救援力量,完善救援打撈方案,細化任務分工。

  此次事故發生當晚,重慶市召開高規格的安全穩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強調,要時刻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做到思想更加重視、重點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管用、責任更加落實,為全市改革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陳敏爾指出,要突出工作重點,切實做到抓重點、重點抓。他指出的“要突出抓好”的若干事項中,包括校園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高樓橋梁隧道安全等。

  重慶市長唐良智要求把安全穩定各項要求落實到工作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崗位、每一個人,切實防范各類重大事故發生。要抓緊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整治,嚴格做到責任、措施、資金、時限、預案“五落實”。

  應急管理部要求認真總結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從嚴從實開展橋梁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時完善提升橋梁等有關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標准,全面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

  本報重慶萬州10月30日電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田文生 見習記者 尹海月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