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案例:“網癮少年”的自我救贖

2018年10月31日08:54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約在南昌一所重點高中門口,趁著午休時間,記者與劉小志見面。就在一年前,他還被別人貼著“網癮少年”的標簽,如今他是該校重點班的學生,學習成績排名靠前。

  “我對游戲不上癮,就是對網絡小說上癮,喜歡看玄幻類的作品。”劉小志告訴記者,在虛擬世界裡他感到無比快樂。

  見過父親摔電風扇,也習慣父母打架……這是他內心揮之不去的陰影。

  成長於農村,與其他孩子相比,劉小志顯得有些沉重,少了一些農村孩子特有的生命力,他說自己對學習絲毫提不起興趣。盡管父母經常“戰爭升級”,但是對孩子有一個共識——考試成績要好。就這樣,憑借著不錯的天資,他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與父母之間維持著平衡。

  直到上初三的一天,周末學校安排補課,“實在太累了,我不太想去學校,沒有起床。”他描述當時場景,老師派同學來叫他,他沒有理會,直到老師到家裡找他,一見面就沖著他大發雷霆,劉小志頂嘴了,與老師大吵一架,不歡而散。

  “我就是不想讀書,也放不開面子,就拒絕去學校了。”劉小志坦言,老師平時對他不錯,但他就是厭學,覺得提不起興趣,躲在家裡看網絡小說。在父親的眼裡,劉小志對手機著了魔,是不折不扣的“網癮少年”,對他說過好話、打過、罵過,就是不見效果。

  父母無奈,把孩子送到一家專門學校進行“矯治”。不許用手機、站軍姿、跑步……與普通學校不同,這裡很多同學都是有各種問題的“熊孩子”,學習成績並不是衡量學生表現好壞的唯一標准,沒有排名成績,同學之間關系不受成績影響,不少同學感覺不適應,而他卻感覺前所未有的輕鬆。

  他本來學習成績不錯,老師也非常關注他,學校領導把他當做“寶貝”,也常常找他談心。

  在參加中考時,他以所有科目A1的優異成績,考入當地的重點中學,這也打破了這所專門學校的中考記錄。

  “這裡課程沒有那麼多,不是太累。以前上學的時候,下課都不休息,實在受不了。”劉小志說,在別人眼裡,他從“網癮少年”完美逆襲。然而,他認為自己並非是“網癮少年”,隻想有寬鬆的學習環境,隻想父母不再吵架。

  如今,他隻身來到省城上學,父母在江西農村老家生活。不知不覺,他已脫離了原來的生活環境,遠離了喧囂,聽不到父母的吵架。父親也把他的情況,與班主任充分溝通,老師特批允許他使用手機。

  在重點班,他感到學習節奏太快,難免有壓力,卻從來不把作業帶到宿舍,他隻在教室裡學習,每天依然要看一個半小時的網絡小說,看小說時才感到真正的放鬆。

  “現在對學習環境適應了,覺得老師挺開明,不過,遇到假期補課,還是挺煩的。”劉小志說起了困惑。

  讓劉小志開心的是,父母也在發生改變。“自從那段時間我不去上學后,他們覺得我出事了,吵架就少了。”他說。

  即便對生活充滿困惑與糾結,他選擇“自我救贖”——根據父母期望按部就班地學習。

  “肯定要讀書的,不讀書沒有辦法。”他說。

  (本文出現的名字為化名)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章正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