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西東蘭縣傳遞“雙擁接力棒” 

龐革平  劉廷智
2018年11月0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我們有困難,子弟兵都會來幫忙。”在廣西河池市東蘭縣武篆鎮東裡村那勞屯,韋鬆靈嫻熟地把鐵架遞給旁邊的武警官兵。15名武警官兵與群眾一起,很快就搭建起3個靈芝種植大棚。

  在東蘭縣,像這樣軍民攜手勞作的場景隨處可見。在新一輪扶貧攻堅戰中,東蘭縣傳承雙擁傳統,軍民齊心協力脫貧攻堅。

  地處桂西北地區的東蘭縣是紅七軍的故鄉,在這裡,人民群眾與解放軍建立起了血脈相連的魚水深情。東蘭縣連續5屆被自治區授予“雙擁模范縣”稱號﹔2016年,被授予“全國雙擁模范縣”稱號。

  東蘭縣委書記黃賢昌介紹,近年來,該縣加強駐地部隊基礎設施建設,使縣人民武裝部營院、民兵武器倉庫、訓練外場成為河池市乃至廣西全區的“樣板”,全縣14個鄉鎮武裝部辦公設施都達到規范化建設標准。

  與此同時,東蘭縣加大力度,修繕東蘭烈士陵園、魁星樓、列寧岩、韋拔群故居等,搶救保護零散烈士墓1629座,新建烈士紀念設施10處。如今,這些紀念設施、教育基地、故居已成為東蘭縣雙擁活動的重要載體,成為廣西黨員干部的教育基地。

  雙擁不限於縣內。2001年,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到東蘭捐建希望小學,從那時起,雙擁情就把澳門與東蘭老區連在一起。10多年來,駐澳部隊先后捐資250多萬元援建廣西東蘭希望小學,持續特招東蘭籍士兵到部隊歷練。

  “對革命先烈的最好緬懷,就是要帶領全縣干部群眾,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黃賢昌說,東蘭有6萬多貧困群眾,佔全縣總人口的23%,“我們要借雙擁之力來推動脫貧攻堅。”

  東蘭縣軍民攜手奮戰,換來了亮眼的脫貧成績單。以往,村民種稻谷、玉米,隻能解決溫飽﹔如今,村民種了1600余畝聖女果,每畝純收入8000元以上,逐步走上致富路。“幫扶一定要從老鄉的需要出發,真幫實干。”武警東蘭中隊中隊長許硯朋來到泗孟鄉生滿村,給貧困戶黃紅艷家送去食品和產業扶持資金。據統計,2016年,全縣脫貧摘帽4663戶,共18844人,貧困村摘帽11個﹔2017年,脫貧摘帽2373戶,共9803人,貧困村摘帽10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11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