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第五屆中國國際老齡產業博覽會召開

養老事業 眾人拾柴火焰高

本報記者  熊  建
2018年11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上圖片為往屆老齡產業博覽會上,觀眾參觀體驗參展產品。
  資料圖片

  中國老齡產業協會、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老齡工作委員會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中國國際老齡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SIC老博會”)8日在廣州保利世貿博覽館開幕。本屆SIC老博會為期3天,展覽面積達2.2萬平方米,吸引了來自全球老齡產業各領域的近350家知名企業參加。

  全方位滿足多樣化需求

  每年的SIC老博會都是對養老產業最前沿和科技含量最高的產品、品牌、服務的檢閱。本屆也不例外,吸引了來自日本、澳大利亞、法國、美國、德國、丹麥等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家國際品牌參展,國際展商數量佔比30%。其中,日本、澳大利亞、法國等國家和地區繼續以組團形式亮相,競相呈現新技術、新應用。

  本屆SIC老博會的展示范圍覆蓋養老服務、養老運營、適老建筑設計、養老機構管理系統、老年人生活輔助用品、智能家居等專業領域。新技術、新應用同台競發,全方位滿足地產物業、養老機構、康復醫療機構、輔具服務機構、生產貿易機構、政府機構、社會團體及老年人等目標觀眾的多樣化需求。

  今日,SIC老博會盛大開幕,各專業品牌榮耀亮相:睿萊中國—貝塔斯曼集團、醫護到家、一家依、康益健康、幫得來等養老服務廠商﹔安馨在家、永愛、臻品樂善、優儒家具、華睿家居、保椿家居、森幸家居等適老家居廠商﹔以及眾多適老衛浴品牌、無障礙扶手品牌、適老地材品牌、護理床供應商、養老地產品牌等。

  作為央企而言,保利一直以來都堅定看好養老產業前景,並努力承擔起整合資源、聚集關注、開闊視野的責任,積極投身這項投入大、周期長、轉化慢的事業中。“保利希望通過舉辦SIC老博會、福祉展等,搭建起大健康產業交流的標志性平台,政府、社會機構、金融、保險、地產、醫療等相關從業者都到此匯聚,交流思想、展示技術、交易商品、促進合作,構建范圍更廣、維度更多的大健康產業生態發展平台。” 中國保利集團副總經理、保利發展董事長宋廣菊說。

  構建養老產業生態矩陣

  宋廣菊表示:“老齡事業內涵豐富,包含了醫療、康復、保健、保險金融、健康管理、文化休閑、產業地產等方方面面,是‘健康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很多企業會選擇在業務相關性強、有比較優勢的領域切入大健康行業,這也伸展開了中國健康養老產業結構的骨架。”

  因此,融合發展成為當前養老市場的趨勢之一。在人口老齡化及“健康中國”戰略推動下,涵蓋養老、養生、醫療、文化、體育、旅游、綠色農業等諸多業態的康養產業蓬勃發展,成為備受關注的新興產業。預計2030年,中國老年康養產業規模將達到22萬億元。在此背景下,本屆SIC老博會鞏固擴大無障礙生活、康復護理、養老智能化、保健養生四大專業展區,並應勢注入長壽之鄉、養老服務、養老地產、養老旅居等熱門板塊,力求突破傳統養老的界限,促進不同領域資源的整合。

  “中國長壽之鄉特色展區”是本屆SIC老博會的亮點之一。通過與長壽之鄉綠色發展區域合作聯盟合作,本屆SIC老博會將集中展示各長壽之鄉的老年休閑旅游服務、健康療養服務、養生名優產品、保健食品等。開幕當日,主題為“中國長壽之鄉專場洽談會暨連鎖商超對接會”的專場論壇隆重舉辦,養生養老投資企業、養老地產開發商及有關商貿集團、公司、社區居家養老運營機構、醫療機構、連鎖藥店商超等專業採購商,現場與長壽之鄉參展政府、企業進行項目合作、採購洽談。

  此外,為完善養老服務鏈條,填補國內市場上介護服務、人才培訓、設計規劃等領域的缺口,本屆SIC老博會開創性打造兼具特色展位展示和開放式演講分享功能的“養老服務專區”,引進更多養老服務企業參與到行業分享的平台,重點討論養老機構優質運營、認知症介護、社區居家養老、適老化設計、老年護理人才培訓以及養老項目籌建等熱門主題。通過展示其精細化的服務理念和案例,為推動養老產業發展發聲。

  借助信息化提升管理效率

  隨著醫養結合的推進,養老機構在老人客群、工作人員、跨部門、多分院協同工作、管理流程和整體經營上日益難以為繼,亟須借助信息化提升效率。作為SIC老博會的老展商,惠州頤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正為養老機構信息化提供一種卓有成效的管理手段。

  2009年起,頤訊開始專注於“頤康養老機構管理信息系統”的研發,經過8年發展,公司客戶如今遍布27個省區市,覆蓋500多養老項目,總床位數超17萬張。

  頤訊總經理楊汪寶認為,一款養老信息化管理軟件需具備的核心要素,主要是能夠配合用戶的運營。有了信息化的加持,養老機構可以游刃有余地處理、應對相關事務。

  除信息化外,專家認為,未來養老產業的發展還有如下幾個特點,需要業界重點關注。

  認知症照護將會升溫。目前我國認知症患者已超過1000萬,居世界首位。認知症雖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但通過專業的護理可以有效地讓患者維持日常生活,延緩病症惡化。然而現今國內機構照護模式落后,護理員知識結構不高,無法滿足龐大的認知症照護需求。因此,關於機構護理人員的認知症培訓在近年來備受關注,將迎來發展機遇期。

  跨地區連鎖化將日趨明顯。養老行業在當前仍是微利行業,隻有通過規模經濟才能實現盈利,跨區域連鎖化經營成為眾多機構獲取市場份額、打造品牌優勢的戰略選擇和發展趨勢。例如泰康之家在全國投資建設的連鎖化“都市醫養社區”,目前已完成北京、上海、廣州、三亞、蘇州、成都、武漢、杭州、南昌、廈門、沈陽等十一城聯動布局。

  長照險將是持續熱點。自2016年人社部發布的《關於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將上海、廣州、青島等15個城市納入首批試點,經過一年多的摸索,目前參保人數已經超過了3800萬人。2018年將成為奠定我國社會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政策框架的關鍵年份。

  多維度促進交流合作

  本屆SIC老博會將以“精准發力 推動新時代中國老齡產業新發展”為主題,舉辦近20場專業活動,多維度、深層次促進業界交流與合作,助推中國老齡產業的蓬勃發展。

  伴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生有所養、老有所樂”成為老人對幸福生活的基本訴求。為此,涵蓋養老、養生、康健、醫療等諸多業態的康養產業成為備受國民關注的新興產業。本屆SIC老博會聯合廣東省衛生健康委舉辦醫養結合發展論壇,共同探討醫養結合的熱點問題和最新動向。

  專業社會工作融入養老服務體系,是提升養老服務水平的重要舉措。為此,本屆SIC老博會在設立“養老服務專區”的同時,還聯合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共同組織以 “社會工作讓社會養老更幸福”為主題的社會工作與養老服務專場論壇。該論壇將邀請粵港澳大灣區專家學者和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居家養老各種業態的資深人士,分享社工展開長者服務的組織方式、介入路徑與方法、具體社工技巧等內容,促成多層次的行業交流和項目對接。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18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