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四川啟動大學生志願服務社區行動

2018年11月09日08:2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本即日起,四川的大學生志願者將接受一項特殊的志願服務任務。11月8日,“青春志願·愛在社區”大學生志願服務社區行動(以下簡稱“社區行動”)在四川成都啟動。

  啟動儀式上,四川省政府副省長楊興平表示,志願服務是一項十分崇高、大有可為的事業,他希望大學生志願者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積極培育“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風尚,為富裕、文明、充滿活力的家園奉獻才智和激情。

  社區行動中,大學生志願者將利用課余時間走進社區,發揮知識技能特長,為社區百姓提供包括參與社區治理、扶弱濟困、政策宣傳、社會實踐在內的四大類服務,讓大學生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中收獲成長和進步。

  本著“就近就便、精准服務”和“用好網絡、靈活便捷”的原則,結合高校周邊社區實際,社區行動將推動高校與公共交通覆蓋的社區就近結對。社區行動依托“志願四川”等各類志願服務網絡平台,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時長錄入,並充分結合新媒體、移動端,實現志願服務觸手可及、人人可為。

  通過青年信用體系建設,志願者的服務時長將被納入信用體系中,獲得信用積分,並在教育、金融等多方面得到正向激勵,提升志願者的“獲得感”和積極性。

  社區行動還建立了“服務對象+團隊+志願者個人”三方評價機制,對參加社區行動的志願者,將在納入星級志願服務評定、四川省大學生綜合素質“A級証書”等方面給予傾斜。對表現特別突出的,將優先吸納參加“志願者骨干成長營”和“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同時,還鼓勵探索志願服務兌換學分(計入“第二課堂”成績單)、志願服務與獎學金挂鉤及“推優入黨”等措施。

  社區行動選取成都、德陽、綿陽、南充、瀘州、宜賓等高校較為集中的區域為第一批實施地區,在不斷總結優化的基礎上,逐步在四川省內高校推廣,實現全覆蓋。截至目前,第一批已有88所學校3000余個志願服務隊伍與社區成功結對。

  汪龍華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鑫昕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