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甘肅首個共青團“扶貧車間”揭牌投產

2018年11月12日08:5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近日,甘肅省首家共青團“扶貧車間”在臨夏州東鄉族自治縣大樹鄉大樹村揭牌投產。記者了解到,目前該“扶貧車間”吸納了40多名留守無業婦女就業,從事針織毛衫生產,每人每月可得到1500元收入。

  “扶貧車間”是以扶貧為己任從事生產活動的場所,是實現貧困人口就近、就地就業的好辦法,旨在通過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以扶貧車間為載體,把貧困人口嵌入到產業發展的鏈條中,使貧困人口通過就近就業得到報酬,實現勞動致富,獲得創造美好生活的自尊和自信。

  “‘扶貧車間’是解決貧困群眾特別是留守婦女就近就業問題的有益探索,是推進就業扶貧和產業扶貧的重要抓手。”臨夏回族自治州委書記楊元忠出席了當天的儀式並為“扶貧車間”揭牌,對共青團參與“扶貧車間”建設、積極投身脫貧攻堅給予了充分肯定。

  當天,楊元忠還深入共青團“扶貧車間”,詳細了解車間建設以及用工、貧困戶就業、工資發放等情況,鼓勵青年企業家結合臨夏優勢產業積極參與到全州“扶貧車間”建設上來。同時,對臨夏加大推廣建設“扶貧車間”力度提出了要求。

  楊元忠要求全州各地各部門要立足當地產業基礎,科學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進駐,推動“扶貧車間”多樣化、多元化發展,惠及更多農村群眾﹔以吸納貧困戶就業、帶動貧困戶增收為目標,有針對性地開展務工培訓,著力提高勞務培訓的精准性和實效性,確保貧困群眾能夠盡快掌握務工技能、迅速實現增收致富。

  團臨夏州委結合主責主業,圍繞全州扶貧攻堅大局,積極協調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區給予幫扶支持,建成總投資130萬元,佔地400平方米的車間﹔同時,積極對接相關制造加工企業,動員企業在臨夏農村設立生產線,建成了甘肅首家共青團“扶貧車間”。農村貧困人口經培訓后,可實現就近在“扶貧車間”就業,增加勞務收入。

  團臨夏州委書記范紅梅在揭牌儀式上表示,臨夏州各級團組織將緊緊圍繞全州脫貧攻堅大局,進一步凝聚青春力量,積極發揮橋梁紐帶和協調促進作用,加快扶貧車間建設步伐,督促規范科學運營,真正讓共青團“扶貧車間”在貧困村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切切實實成為貧困群眾的“致富車間”。

  臨夏州共青團“扶貧車間”將作為“一鄉一品”的總廠,帶動所在的東鄉縣大樹鄉建成更多車間,形成毛衫加工產業園,屆時貧困群眾就近就業、持續穩定增收將有保障。截至目前,團臨夏州委組織協調州內外青年企業家在臨夏農村已籌建扶貧車間7個。

  臨夏州位於甘肅省中部西南面、黃河上游,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是六盤山片區乃至全國扶貧攻堅難度最大的地區之一,貧困發生率在甘肅全省14個市、州中位居第二。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馬富春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