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聶樹斌案幕后“功臣”身患重病 好人應有好報

楊鑫宇
2018年11月13日08:5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健康的社會應當擁有一套健全的反饋機制,給予行善事的“好人”與“英雄”善意的回報。

  ------------------------------------------------

  2005年,時任河北廣平縣公安局副局長鄭成月在主辦王書金強奸殺人案的過程中,發現了已被塵封多年的聶樹斌案的重要疑點,從此為聶樹斌案改判而東奔西走。在這場為期11年的“人生長跑”中,鄭成月經歷各種人生變故,但他始終未曾動搖過為聶樹斌洗清冤屈的決心,終於等到了聶樹斌昭雪的那一天。

  令人嘆惋的是,作為在聶案平反過程之中的關鍵人物,鄭成月不僅沒能安享晚年,反而貧病交加。鄭成月的診斷書上列了9種病,其中腎功能衰竭和尿毒症排在最前面,他甚至沒錢進行透析治療,隻好獨自徘徊在生死存亡的邊緣。

  聶案平反之后,鄭成月一度成為名人。然而,隨著事件熱度日漸消退,鄭成月很快就退出了公眾視野。直到這幾天,鄭成月的病情與近況在網上被曝光,人們才猛然發現,這位英雄遭遇了何等的不幸,受到了多少委屈和虧待。

  幸運的是,鄭成月趕上了一個網絡公益空前活躍的時代。很快,披露鄭成月近況的網帖就得到了成千上萬的轉發與評論,“不讓英雄流血淚”的倡議成為共識。為了幫助鄭成月抵抗病魔,網友們為他踴躍捐款,僅用了一天時間,就籌集了超過47萬元的資金。11月11日,鄭成月在與前來探望的聶樹斌母親張煥枝見面之后,終於得以轉赴北京進行治療,這樣的結局,在現實中照進了人性的陽光與溫暖。

  命運並非對每個人都公平。但是,健康的社會應當擁有一套健全的反饋機制,給予行善事的“好人”與“英雄”善意的回報,如此才能鼓勵更多人做出善舉,讓社會風氣變得更美好。

  借助網絡眾籌平台,每一個心懷正義感與同情心的個體,隻需要捐出一頓飯錢,就能幫助鄭成月這樣的人在抗擊病魔的道路上走得更遠——這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集體互助,可謂是技術進步與人性閃光的完美結合。而在贊美那些熱心網民的同時,我們也要反思,鄭成月陷入如此困窘的境地,是不是毫無辦法?他曾經是一名人民警察,遭遇如此困境,相關單位是不是該有所體察?

  期待社會各界繼續努力,幫助鄭成月治愈重疾,解決困難,安度晚年。

  楊鑫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