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一小時賣20萬 五位快手帶貨達人在央視“火了”

2018年11月13日15:5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一年一度的“雙十一”電商狂歡又落下帷幕。改革開放40年來,“電商”已經成為改變中國的一個詞匯。不止是身處城市的人們感受到了這種改變,就連遠在深山的人們生活也因此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這個雙十一,央視財經舉行了“2018中國電商扶貧行動”。雙十一當天,在 “11.11非常有愛大直播”以及“2018中國電商年度發展報告” 特別節目中,兩位來自偏遠山區的快手用戶,分別講述了他們通過短視頻賣貨,帶領家鄉人脫貧致富的故事。

在此之前,五位來自快手的帶貨達人也參與了央視財經在平江的直播帶貨活動。在短短一小時的直播銷售活動中,銷售總額超20萬,業績十分亮眼。

沒有鐵路,沒有高速公路,他們靠快手售賣家鄉特產

在美麗的西雙版納,哈尼族姑娘張麗“哩哩·麗麗” ,住在離緬甸隻有3公裡的鎮子上。張麗家中有哈尼族、傣族、黎族、漢族的血統,可以說是一個“民族大結合”的家庭。張麗的老家不止有邊境的多民族風情,還盛產椰子、百香果、木瓜等水果,可是無奈當地沒有高速公路、鐵路,更沒有高鐵。

“大家隻能把水果拿到鎮上去買。”張麗對此非常痛惜。於是,她想到了通過快手拍攝短視頻,向外界展示自己家鄉的美食、水果和風土人情,沒想到卻得到了很好的反饋,很多人開始向她購買當地特產。現在,張麗的快手號已經有了150萬粉絲,成了一名家鄉特產的“帶貨達人”。

在央視財經的直播間,談起自己在快手賣貨的經歷,張麗感慨道,“我們其實可以通過自己的力量,幫助自己的家鄉脫貧。”

而在江西上饒的深山裡,23歲的“山野竹夫”蔣斌是村子裡唯一的年輕人。蔣斌快手上分享的都是他在家鄉竹林野趣的生活。2017年開始在快手上賣家鄉的山貨竹酒筍干。

蔣斌在快手上售賣山貨的效果不錯。於是,他開始採購村裡空巢老人的山貨,去其他村收購,再到鎮上的集市去收購。蔣斌一開始是騎著自行車去收山貨,現在有了一輛摩托車和一個載貨三輪車。到現在,蔣斌已經幫助了家鄉300多戶村民賣山貨。

直播售賣一小時,銷售總額超20萬

不過,短視頻帶貨能力究竟有多強?

11月6日中午11:00點,央視財經“2018中國電商扶貧行動”湖南平江專場直播活動正式開始。五位快手帶貨達人跟隨主持人的腳步,參觀了平江醬干工廠、扶貧車間,了解了醬干的制作工藝,品嘗了風味獨特的平江醬干。隨后,五位帶貨達人在自己的直播間向粉絲們介紹醬干,賣力銷售醬干。

事實上,五位帶貨達人是央視財經從快手30位扶貧達人中,投票評選而來的。10月23日起票選專題上線,5天投票總票數為5145948票。最終,包括“山野竹夫”和“哩哩·麗麗”在內的5位快手帶貨達人入選其中。

“看得我很饞啊……流口水了”、“多少錢,在哪裡買到”、“看見我的家鄉了!激動”。在共計一小時的義賣直播中,央視財經頻道《第一時間》欄目播報,央視財經微博、微信、客戶端等20多家網絡平台全程直播。與此同時,快手五位帶貨達人的直播間以及“快手正能量”官方賬號總計觀看人次280.1萬。

通過這場直播義賣,平江醬干下單量達12619單,銷售總額達到20萬元。更可喜的是,來自廣東、湖北、杭州等地的六家電商企業通過觀看直播了解到平江醬干及平江扶貧現狀,與廠家取得聯系,准備進行代銷或代加工等合作。

過去一年約5萬貧困縣人口通過快手收入超3000

事實上,就像“山野竹夫”和“哩哩·麗麗”所在的邊陲小鎮和江西深山村落,由於地理阻隔和信息不暢,當地的特色貨品往往不為外界了解。如快手這樣的短視頻平台為當地人提供了一個脫貧致富的新路徑。

在普惠價值觀的指導下,快手希望流量像陽光一樣洒到更多人身上,為城市與鄉村之間搭建了平行的連接。過去一年,全國832個貧困縣,約5萬人通過平台獲得的收入超過國家脫貧標准(3000元/年)。

快手通過這樣的方式,賦能鄉村,讓鄉村為外界所看見,讓鄉村再次煥發燦爛的光輝,也讓年輕一代看到鄉村生活的幸福新模式。

正如“山野竹夫” 蔣斌所說,“每次收山貨看到老人們淳朴的笑容,更堅定了我留在村裡繼續創業下去的信心。”如今,擁有142萬快手粉絲的蔣斌已經把通過快手直播售賣山貨當成了自己的一份事業。

未來,相信會有更多的年輕人,像他一樣,通過短視頻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鄉村的命運。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