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年度案例獎

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

候選案例:鹽池整縣脫貧“摘帽”

2018年11月13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案例名稱:

中民新能投資集團:鹽池整縣脫貧“摘帽”

競選理由:

中民新能投資集團以“奉獻清潔能源,服務國家戰略,實現民企投資報國夢”為使命,致力於成為受人尊敬的世界領先的綠色產業投資集團,在寧夏鹽池縣獨創的“黨建引領、典型示范、產業支撐”的光伏+精准扶貧機制,依托“光伏+村級電站、+畜牧養殖、+美麗鄉村、+金融扶貧”等多元化開發模式,將經濟效益外延至社會民生領域,廣受社會各界認可。2018年9月2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已正式宣布全縣脫貧“摘帽”。

案例說明:

9月2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復《關於申請批准鹽池縣脫貧退出的請示》,並發布《關於鹽池縣退出貧困縣的公告》,同意鹽池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標志著鹽池縣正式脫貧“摘帽”,成為全區9個國家級貧困縣區中首個脫貧退出的縣區。

早在2014年8月28日,為推動當地經濟發展,中國民生投資集團(下稱“中民投”)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在銀川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產業發展和民生惠民等多個領域達成共識。隨后,中民投在新能源領域的專業投資平台中民新能投資集團扎根寧夏,與鹽池縣不期而遇,一轉眼便是五年。至今,中民投光伏精准扶貧已成為鹽池縣的一張名片,更成為鹽池百姓脫貧致富的正確路徑。

寧夏得天獨厚的光照資源,讓當地的光伏發電產業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又一抓手,也讓鹽池百姓看到了希望。鹽池縣扶貧辦副主任蔡向陽指著天上的太陽介紹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著這麼一個大太陽,鹽池人民也等來了脫貧的好機會。

2015年4月,被納入進寧夏回族自治區“十三五”規劃的中民投寧夏(鹽池)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奠基開工,擬打造全球超大單體光伏電站,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目前項目一期按1000兆瓦規模開工建成,已並網發電容量560兆瓦。從2015年10月,中民投第一度太陽能發電從寧夏同心輸出,到中民投寧夏(鹽池)新能源綜合示范區每天數以萬計的清潔電力,截至目前全國累計投運的29座地面光伏電站累計發電量突破30億千瓦時。

中民投寧夏(鹽池)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內電站運維、數據採集、光伏板清洗、環保綠化養護、蔬菜種植、灘雞養殖、安保清潔等提供近1000個臨時或固定的就業崗位。中民新能負責人表示,將中民投寧夏(鹽池)新能源綜合示范區打造成為“清潔能源綜合示范基地、綠色工業旅游基地、現代農牧業基地、荒漠化治理示范基地和扶貧產業示范基地”,可提供約2000-3000個就業崗位,吸納接收當地農民成為產業工人,為鹽池縣創造可持續的就業平台。

最基礎的光伏扶貧目標是讓貧困戶通過光伏發電收益每年每戶增收3000元以上。伴隨光伏產業的發展,中民投還探索出“光伏+村級扶貧電站”、“光伏+金融扶貧”、“光伏+美麗鄉村”等多元化配套扶貧開發模式。

除了投建集中式地面電站,中民新能還為鹽池縣74個貧困村每個村建設一個規模為3兆瓦左右的村級光伏電站,總投資18.8億元,項目總規劃234兆瓦,覆蓋9146戶農戶。目前已全部建設完成於2018年6月並網發電,中民新能已於2017年提前向每個行政村兌現22萬元電費收益,同樣持續20年,這為鹽池縣2018年脫貧摘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鹽池縣南梁村黨支部書記孫付瑞說,以前鹽池縣幾乎所有的村子都是“空殼村”,現在每個村子有了每年22萬元的穩定集體收入,這些收入將由村兩委和鄉鎮黨委會研究如何使用,可以用來發展集體經濟,基層黨組織的活動也有了場地和抓手。

如果說集中式地面電站是推動當地經濟增長的有利支撐,村級扶貧電站為貧困戶提供脫貧致富的“造血”保障,那麼屋頂光伏扶貧項目則是則是讓農戶從脫貧邁向致富。中民新能在鹽池縣惠安堡惠苑新村等1700戶屋頂開發建設5.3兆瓦光伏扶貧項目,項目總投資5200萬元,目前已全部實現並網發電,連續20年每年每戶可獲得3000元的發電收益。2016年已開始向農戶兌現3000元/戶/年的收益承諾。

發電收益並不是光伏扶貧給鹽池貧困戶帶來的全部收益。中民光扶(寧夏)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說,我們從光伏扶貧向“光伏+金融”扶貧延伸,向鹽池縣融鹽扶貧擔保有限公司注資2.5億元,鹽池縣財政出資0.5億元,成立中民融鹽扶貧信用擔保有限公司,推廣惠民金融,其擔保金主要用於支持中小企業、養殖戶尤其是貧困戶擴大規模、提高效率。

如今,走進鹽池縣高沙窩鎮南梁村,一戶戶嶄新的房屋在光伏板反射的陽光下熠熠生輝,這裡是“光伏+美麗鄉村”項目的一個點。中民新能援助1.38億元,為鹽池縣南梁、顧記圈、黃記台、范記圈、施記圈等五個行政村868戶農戶每戶建造一套128平方米的新房以及5千瓦的光伏發電設施(每年約有3000元電費收益)。截止2018年10月,中民新能在鹽池縣已完成民居126戶新建、480戶改造工作,建設活動室6棟、活動廣場4個,讓百姓安有所居、樂在其業。

為民而投,抒寫世紀擔當。中民投光伏+精准扶貧的故事在全國9省續寫新篇。鹽池縣脫貧“摘帽”背后的中民投故事,已載入2016年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聯合發布的“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典型案例白皮書,也編入進2017年《中國扶貧開發年鑒》、《中國扶貧雜志》……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