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這些地方的養老金又漲啦!這1.14億人能多領錢

2018年11月14日08:50 | 來源:央視財經
小字號

人社部近日表示,今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有序推進,目前,各地區企業退休人員已全部發放到位。截至目前,全國31省區市已經確定基本養老金上調方案,各地區調整幅度不盡相同,從定額調整來看,上海每月養老金上調60元,排在全國首位。

各地確定養老金調整方案 上海每月漲60元居首

今年3月,人社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關於2018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18年1月1日起,為2017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17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同時,今年也是我國第14次調整養老金,預計將有1.14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今年養老金調整繼續堅持“並軌”怎麼理解?

今年養老金調整將繼續堅持“並軌”原則,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統一實行“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首先看定額調整數,其明確了該地區各類退休人員的統一調整標准。上海每個月的養老金漲了60元,排在全國首位。遼寧每個月養老金最低上調金額為20元,這個數字與其他省份相比最少。不過,對於在遼寧工作的的80歲以上的退休員工來說,按照適當傾斜原則,其每月可以多領100元的養老金,這個數目則遠超其他省份。

挂鉤調整簡單來說就是“多繳多得,長繳長得”。舉例:上海明確,按本人職保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計算﹔再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2.1%。

適當傾斜是針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的特殊照顧。如寧夏規定,在定額和挂鉤調整的基礎上,對艱苦邊遠一類區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養老金5元,對艱苦邊遠三類區的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養老金10元。

再如,浙江對高齡退休人員予以適當政策傾斜,即2017年底前,男年滿70周歲、女年滿65周歲及以上且不滿80周歲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發30元﹔年滿80周歲及以上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發60元。

2018年退休不能享受此次養老金調整

退休人員可以對照自己工作所在地區的養老金調整方案,看看自己每個月能多領多少錢。以上海地區為例,72歲的王阿姨,2017年月養老金3800元,退休前工作年限33年,此次其可增加的養老金標准為:定額增加60元+按繳費年限增加64元+按與本人養老金挂鉤2.1%增加79.8元+高齡人員傾斜增加20元=223.8元。

需要強調的是,各地退休人員的養老金並不是全部上調,能夠參與此次養老金調整的人員范圍是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也就是說,如果你是在2018年退休,是不能享受此次養老金調整的。

4000多億養老金到賬開始投資

10月31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穩步推進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工作。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7150億元,其中4166.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2015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發布,首次批准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辦法規定,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

養老金投資A股力度正在加大

與社保基金一樣,養老基金被視為穩健長線投資,持倉動向為市場所關注,隨著上市公司三季報的披露完成,調倉換股路徑逐漸清晰。從剛剛披露完畢的三季報數據來看,養老金投資A股力度正在加大。今年三季報數據顯示,養老金持股賬戶已增至15個,持有33隻股票,不管是持股賬戶數量還是持股數量,均創下養老金正式投資A股市場以來紀錄。

對於長線資金入市,証監會此前發布申明稱,鼓勵價值投資,發揮保險、社保、各類証券投資基金和資管產品等機構投資者的作用,引導更多增量中長期資金進入市場。

機構也指出,養老金跟資本市場的結合,給資本市場帶來長期穩定的增量資金來源,資本市場也給養老金帶來一個長期的保值增值。

未來養老金將迎哪些新變化?

據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下半年,人社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具體實施辦法,盡快啟動資金繳撥工作。

同時,分類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加快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和職業年金基金投資運營工作,並進一步提升社會保險管理服務水平,繼續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以新業態就業人員、貧困人員為重點,實施精准擴面。

(責編:余璐、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