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740萬返鄉創業者成農民致富主力軍

2018年11月14日08:5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11月15日-18日南京舉行

  改革開放之初,鄉鎮企業異軍突起,為農業農村發展發揮了歷史性作用。如今,鄉村振興伊始,農村雙創風生水起,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增添了新動能。2018年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的舉辦,既是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創新驅動戰略的具體行動,也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由“土專家”到“農創客”

  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很多人都有一個田園夢想,而且農村創新創業也是作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的改革開放發端於農村,40年來,農村涌現出一波又一波的創業熱潮,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給農村帶來了更多的機會,更好的要素,更大的舞台。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到農村創業創新,再現了農村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新風貌。

  近些年來,我們農村創新創業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據統計,目前返鄉下鄉創業創新人員達740萬,非農創業人員達到300萬,增幅均保持在兩位數左右,其中包括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和科技人員,平均年齡40歲,高中以上學歷佔40%,這批人具有較高的素質,已經成為帶領農民致富的主力軍,推動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另外,農村創業創新已從傳統的特色種養逐步延伸到加工流通、休閑旅游、鄉村服務、電子商務,還有傳統的手工制造等特色化、小眾類、中高端產業。據農業家村部調查分析,80%以上的返鄉下鄉創業項目都屬於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的領域,還衍生了許多新業態、新模式。

  更值得驚喜的是,農村創新創業已經不再是過去的小打小鬧。隨著信息化、智能化廣泛應用,現代技術應用方式的持續引入,如今,城裡人能見到的,在農村基本都可以看到。並且,在農業創業創新領域50%多的項目都是基於信息技術開展的,有近90%的項目都是聯合創業和合作創業。

  聚焦鄉村 突出“新”意

  全國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博覽會已經舉辦了兩次,本屆博覽將會以“激發雙創活力,促進鄉村振興”為主旨,匯聚各地最有代表性、最引人注目、最獨具特色的“雙新雙創”成果,是新農民、新技術、新產品、新成果、新業態和新模式的集中展示,是我國農村雙創領域層次最高、規模最大、陣容最強的知名展會。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創業創新是產業發展的源泉。11月8日,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放開搞活農村經濟,培育壯大鄉村產業,是舉辦本屆博覽會的一個重要目的。此次博覽會圍繞現代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業、休閑旅游業、鄉村服務業和特色產業,著力打造信息交流的平台、攜手合作的橋梁、創業創新的支點,引導更多的資金、人才、技術匯集鄉村,吸引各類主體到農村開辦新企業、開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另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本次博覽會主要將突出五個重點,即突出新農民、突出新技術、突出新模式、突出新業態、突出新鄉村。

  如今在中國廣袤的農業大地上,新一輪創新創業熱潮正在進行,從田間地頭的“土專家”到創新工廠的“農創客”,再到互聯網上的“新農人”,越來越多的人投身農村創新創業中,形成一個更大的創新創業熱潮。(王希文)

(責編:余璐、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