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發揮行業優勢 激發內生動力

—專訪國家電網扶貧辦主任張蓮瑛

2018年11月14日16:49 | 來源:民生周刊
小字號

國家電網的定點扶貧始於1995年,當年,根據國家安排,公司定點幫扶湖北秭歸縣、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巴東縣、神農架林區。2011年起,國家電網又對青海省瑪多縣開展扶貧工作。

近年來,在定點扶貧的基礎上,國家電網積極履行央企社會責任充分發揮行業優勢開展扶貧。日前,《民生周刊》記者專訪了國家電網扶貧辦主任張蓮瑛,張蓮瑛詳細解讀了國家電網在扶貧方面的具體做法及成效。

民生周刊:在扶貧攻堅中,國家電網充分發揮行業優勢,在貧困地區大力實施農網建設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共投入了多少資金,幫助多少個貧困縣改善了農網設施?

張蓮瑛: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把加強電網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服務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以前所未有的投資強度,大力推進貧困地區電網升級改造。

“十二五”期間,累計完成農村電網建設改造投資5321億元,較好地解決了49個縣域電網“孤網運行”、124個縣域電網與主網聯系薄弱和3071萬農村用戶“低電壓”問題,農網供電能力、供電質量和貧困地區普遍服務水平全面提升。從“十一五”到“十二五”,通過實施“戶戶通電”工程,累計解決192萬戶、750萬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實現了經營區域內戶戶通電目標。

“十三五”期間,規劃投資6354億元,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4017億元。去年9月份,提前3個月打贏2016—2017“兩年攻堅戰”,完成153.5萬眼農田機井通電、6.6萬個小城鎮(中心村)電網改造升級、7.8萬個自然村通動力電(包括貧困村3.63萬個、深度貧困地區自然村1879個),共惠及1.6億農村人口、1.4億畝農田,其中受益貧困人口超過2900萬。“兩年攻堅戰”實施后,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經營區域農村電網基礎設施顯著改善,有力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已完成農網改造升級的區域,農村戶均配變容量達到2.64千伏安,農村家庭新增空調、冰箱、電視等各類家用電器2200多萬台,新增電動加工設備74萬多台,為脫貧攻堅注入“新動力”。

民生周刊:在幫扶貧困縣時,除了利用行業優勢改善農網設施外還做了哪些工作?

張蓮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光伏發電扶貧,一舉兩得,既扶了貧,又發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認真貫徹總書記指示,充分發揮電網企業技術和專業優勢,全力做好光伏扶貧工作。

一是加強光伏扶貧項目配套電網建設。根據國家下達的光伏扶貧項目計劃,規劃投資32億元,專項用於配套電網建設,積極主動做好接網服務,保障項目早並網、早獲得收益。截至目前,已累計完成配套電網投資31.66億元,接網總容量1611.75萬千瓦,涉及河北、陝西、湖北等20個省(區),惠及218萬貧困戶。

二是建成全國最大的光伏雲網。將所有光伏扶貧電站信息免費接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自主研發建設的光伏雲網平台,村民可以通過手機客戶端實時查看電站運行狀況和預期收益,增強了參與感和獲得感。目前累計接入光伏扶貧電站容量已達1213萬千瓦。在國務院扶貧辦指導下,依托我公司光伏雲網建成了“全國光伏扶貧信息管理系統”,為政府精准施策、有效監督、規范管理提供了支撐。

在定點扶貧工作方面,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幫扶湖北秭歸縣、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巴東縣、神農架林區和青海省瑪多縣,實施光伏扶貧,推進產業、教育等扶貧舉措,助力地方政府脫貧攻堅。

公司在定點扶貧的湖北、青海“四縣一區”累計投入7.03億元,建成7座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和236座村級光伏扶貧電站,每年產生扶貧收益6000余萬元,為超過10萬貧困群眾提供穩定的脫貧資金保障,形成了“項目精准到村、收益長期穩定、貧困戶獲得感強、可以復制推廣”的光伏扶貧典型模式。在電站收益分配方面,兼顧“造血”與“輸血”,電站收益主要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村級公益事業發展、扶持貧困戶產業發展、安排公益性崗位等。在電站運維方面,公司指導地方政府建立了村集體、運維單位、總包單位三級運維服務體系,確保電站運行穩定。

去年5月,國務院扶貧辦在湖北宜昌組織召開了全國光伏扶貧現場觀摩會,對公司光伏扶貧模式和做法給予充分肯定。會后有來自各省(區、市)扶貧等部門的16批117人次參觀村級電站。受國家標委會委托,公司在總結湖北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建設、運行、管理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了《精准扶貧村級光伏電站管理與評價導則》等4項國家標准,國家標准委已於今年3月15日發布。

此外,在實施產業及改善民生扶貧項目方面,截止到2017年,公司累計向湖北、青海五縣區投入扶貧資金2.28億元。實施特色產業發展、安全飲水工程、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教育助學、救急難行動等項目473個。

公司還出資10億元,參與發起設立了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產業投資基金。2018年,公司投入扶貧資金5200萬元,實施青海瑪多村級光伏電站建設、產業、教育、救急難等扶貧項目。

民生周刊:國網四川電力公司在涼山州阿吼村曾採取“勞動競賽”方式扶貧,按養殖出欄率對農戶給予獎勵,村民參與積極性高,類似這樣在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方面,國家電網還做了哪些工作?

公司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通過產業幫扶,實行有效的激勵措施、技能培訓等方面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鼓勵通過勤勞的雙手穩定脫貧。

公司在定點幫扶的湖北巴東縣香菇基地建設項目中,一是採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在巴東縣建檔立卡的竹園淌村、鋪坪村、高陽寨村中心地帶,建設野三關鎮香菇基地,修建冷庫烤房,充分利用當地林木間伐后的木材、樹枝等廢棄資源,進行袋料香菇種植,貧困戶312戶1100余人受益。二是借助專業合作社技術優勢,跟蹤指導貧困戶培育香菇菌筒,並為每戶發放2500筒。為充分調動貧困戶積極性,擺脫等靠要的思想,發放的菌筒在項目每筒幫扶0.4元的基礎上,農戶需要每筒自籌0.1元。該項目每年可使每戶增收兩萬余元,提供就業崗位6000人次。

國網甘肅電力在隴南市西和縣大橋鎮開展“送電工培訓上門,送技能鑒定到家”活動,村民積極參與,50名村民取得電工初級國家職業資格証書,推動“輸血”扶貧向“造血”扶貧轉變,提升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能力。

民生周刊:接下來,國家電網還將在哪些方面發力?

張蓮瑛:下一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將主要做好以下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電力外送通道建設。加快推進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工程、藏中聯網、南疆750千伏主網架、甘肅河西走廊750千伏加強等重點工程建設,充分發揮大電網資源配置平台作用,擴大“西電東送”規模,推動貧困地區資源優勢轉化。年內爭取核准四川水電外送第四回特高壓直流工程。

二是大力實施鄉村電氣化工程。緊密結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未來三年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將計劃投資超過3000億元專項用於農網改造升級,到2020年實現動力電全覆蓋,農村供電質量、供電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建成清潔高效的農村綠色能源供應體系,有效保障農業農村新業態、電採暖設備、電動汽車、智能家電等新型用電需求,實現從“有電用”到“用好電”的轉變。

三是加快“三區兩州”電網建設。按期完成 “三區兩州”電網攻堅任務,確保2020年基本解決縣域電網與主網聯系薄弱、供電能力不足問題,為198個縣(區)、1.21萬個貧困村、2247萬貧困人口脫貧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力保障。

四是加強國家貧困縣電網改造。對“三區兩州”以外的381個國家貧困縣,制定專項規劃,加大建設改造力度,通過增加變電站布點、縮短供電半徑等措施,有效解決電網“低電壓”、供電能力不足問題。積極推進邊防部隊電網工程建設,按期高標准完成建設任務。

五是著力消除村村通動力電空白點。實施深度貧困地區村村通動力電攻堅戰,2018年底前完成除西藏外的“兩區兩州”攻堅任務,力爭在2020年一季度完成電網脫貧攻堅各項任務。2020年完成西藏628個村通動力電和增容改造,實現大電網延伸范圍內每個村都通動力電,滿足農村生產用電需求。

六是著力提升定點扶貧整體效能。進一步加大定點扶貧捐贈資金投入,計劃投入資金1.24億元,用於湖北、青海五縣區扶貧產業發展及民生改善項目。深化定點光伏扶貧行動,為青海瑪多縣全部1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各建設400千瓦光伏電站,解決貧困村村集體收入來源問題。推進“國網陽光助學工程”,開展“國網醫療幫扶”,積極改善定點扶貧地區的教育和醫療水平。做好西藏措勤縣對口援助工作,2018—2020年計劃投入9200萬元,重點實施扶貧電力保障、易地搬遷等扶貧項目,助力措勤縣按期完成脫貧任務。加大對公司系統1213個扶貧點的支持力度,因地制宜推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社會救助等項目實施,助力地方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