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海南文昌大力倡導“三位一體”社會扶貧

百企幫百村 扶貧挖窮根

董 欣
2018年11月1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南文昌市發展文昌雞產業養殖助力扶貧。資料圖片

“過去靠天吃飯,沒多少收入,種一些瓜菜,一年還不夠看病的。去年開始養雞,一年就賺了12萬多元,多虧了黨的好政策和企業幫扶。”在海南省文昌市抱羅鎮湖塘上村,62歲的村民陳永站在自家的雞舍旁,看著即將銷售的7000多隻文昌雞,高興得合不攏嘴。

文昌是著名僑鄉,有些偏遠鄉村脫貧任務艱巨。近年來,文昌市抓住“牛鼻子”,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幫扶“三位一體”,取得良好成效。

支部建在企業 黨員扎在一線

陳永家4口人,大兒子外出打工,小兒子在家,他和老伴都有病,屬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開始,在海南傳味文昌雞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幫扶下,陳永家通過養雞逐漸走上脫貧之路。一開始,他家隻有2個雞棚,后來擴大到6個,現在又准備擴大到8個。他和小兒子顧不過來,又讓出嫁的女兒和女婿也搬回來一起養雞。

傳味公司是文昌當地一家涉農企業,今年10月剛剛榮獲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稱號,是海南惟一獲此殊榮的企業。支部建在企業,黨員扎在貧困戶的地頭—這是傳味公司獲得殊榮的原因。

開始創建時,傳味公司只是一個“夫妻檔”的小微企業,發展10年,2016年股份制改造后發展很快,被確定為扶貧龍頭企業。在脫貧攻堅中,傳味公司以黨建為依托,以“公司+黨建+貧困戶”委托養殖和“公司+黨建+貧困戶聯合體”等模式,出資金、出技術,定價回收、保障利潤幫扶貧困戶,出欄一隻文昌雞保底盈利3.3元,養殖戶年均收益達6萬元以上,入股分紅戶均收益8294元。目前,公司已跨鎮帶動貧困戶1425戶5646人脫貧致富,預計今年產值可達3億元。

支部是堡壘,黨員沖在前。傳味公司在文昌有3個片區主管都是有專業技術的黨員,負責與貧困戶結對幫扶。陳永所在片區的主管叫史克思,學畜牧獸醫的。經過一年接觸,陳永有困難有問題,小史隨叫隨到,親得像一家人一樣。相鄰的另一個片區,主管叫張聖開,學企業管理的,在企業裡入了黨,他結對幫扶公坡鎮水北上宅村貧困戶韓秋元,取得顯著成果。

“企業涉及面廣,有資金、技術、管理和市場優勢。我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讓企業優勢與貧困村、貧困戶的土地、勞動力資源有效結合,確保了精准脫貧成效”,文昌市委書記鐘鳴明說。

探索非公企業扶貧新模式

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個黨員,一面旗幟。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后,眾多像傳味公司這樣的非公企業,立足鄉裡,情系扶貧,幫產業、幫就業、幫項目、幫技術,成為文昌脫貧攻堅的一支重要力量。

海南現代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創建30年來,賑災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慈善捐助累計過億元。近幾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邢詒川帶領企業又積極投身脫貧攻堅,捐資500多萬元支持文昌馬園、后坡等貧困村產業發展,捐資500多萬元支持文昌教育事業發展。茂園村是一個偏遠落后的貧困村,2016年,現代科技集團聯系喜盈門等10多家企業,籌資120多萬元設立扶貧基金,幫助該村16戶村民成立種養合作社,以“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讓村民通過養殖黑山羊走上脫貧致富之路。

文昌金泰椰棕制品有限公司與會文鎮合作,創建精准扶貧就業基地,安置45名殘疾人和2個貧困家庭就業﹔同時,企業還與40戶貧困戶135人簽訂飾品生產加工幫扶合作協議,支持產業幫扶資金20.6萬元。另外,企業還供養全鎮8名重殘人員,每人按月發放生活補助。黨支部書記、企業負責人吳敬說:“我是黨員,就應該履行好黨員職責,積極承擔社會責任。”

會文鎮建檔立卡戶共有106戶348人。像金泰公司這樣參與扶貧的非公企業有4家,它們把黨建優勢與產業優勢結合,幫助96戶330人創業、就業,部分貧困戶通過入股分紅實現脫貧致富。

用發展成果回饋社會

文昌市龍樓鎮,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的“椰子王國”觀光工廠裡,游客來了一波又一波,鮮亮的黨建宣傳欄引人矚目。

“黨建凝聚的是正能量。抓黨建,就是抓生產力﹔黨建抓好了,就是品牌影響力”,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春光說。春光公司黨支部重實際、求實效、聚人心、激活力,讓黨旗在企業中高高飄揚。

以黨建引領企業健康發展,用發展成果更好回饋社會。在公司晒出的扶貧賬單裡,從2002年至今,僅捐資助學一項就達1000多萬元。春光食品有限公司主動聯系當地中小微企業,帶頭發起成立助學基金會,公司每年向基金會注入80萬元資助困難學生,同時還投入50萬元資金,支持發展教育事業。

海南椰子半文昌。春光食品有限公司長期堅持保底收購原料,保証貧困種植戶正常收入。今年全國首個以椰子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建成后,僅一個項目就吸收200多名貧困家庭成員和失地農民就業。目前,公司已幫扶82戶貧困戶243人脫貧。

據介紹,文昌共有21806家非公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非公經濟佔全市生產總值的85%。在5099家非公企業中,目前已經有234家在上級組織的幫助下成立了黨支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1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