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北探索“家調委”婚姻家庭糾紛調解新機制

“調解不能隻靠勸”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18年11月1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結婚前他對我很好,婚后卻變了,我在家當全職媽媽,一點經濟權都沒有。”“我為這個家拼命賺錢,可她不知足,經常找我吵架……”前不久,劉女士和毛先生在湖北省武漢市婦聯設在蔡甸區民政局的“家調中心”向調解員大倒苦水。夫妻倆都不滿30歲,有一個兩歲多的兒子,近來經常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冷戰,最后鬧到民政局要離婚,調解員余紅玲邀請他們到“家調中心”坐一坐。

“每個妻子都希望受到尊重,每個丈夫也希望在辛苦工作后感受到妻子的溫情。”夫妻二人在調解員的調解下,認識到了各自的問題,最后,丈夫主動擁抱妻子,二人握手言和。

近年來,我國離婚率逐年攀升,湖北省婦聯主動作為,在全省建設縣以上“婚姻家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118個,聘請專兼職調解員970名。漢陽區“家調委”家事調解員張苗介紹,心理咨詢師、社會工作者、退休法官、律師等是家調員的主力軍。他們不僅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還要接受專門培訓。“調解不能隻靠勸,加入心理小游戲,情理法結合,才能取得好的調解效果。”66歲的襄陽市家調員翟文英說,她曾擔任襄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長。

為確保經費充足,湖北省婦聯積極爭取政府購買專業服務、申請公益項目、不斷建立健全“以案定補”等激勵機制。省綜治辦撥付50萬元支持承擔全省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委員會組織建設創新試點任務的10個縣(市、區)。襄陽、荊門、鄂州等將“家調委”工作經費納入同級財政預算,市財政每年提供2萬到10萬元不等資金支持。目前,湖北省婚姻家庭糾紛人民調解工作已實現省市縣三級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