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試點一年

創新幫扶方式 激發內生動力

2018年11月1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湖北麻城11月17日電  (記者范昊天)“過去這附近都是豬圈、牛欄和旱廁,不僅直排污水,氣味難聞,還阻擋道路,影響美觀。在中建幫扶團隊的指導下,我們清垃圾、清路障、清旱廁、清殘垣斷壁,通過‘四清’整治工作,村庄面貌煥然一新。”湖北麻城石橋垸村黨支部書記毛利兵說,現在村民們積極主動參加村庄改造、維護環境衛生,共同締造美好環境和幸福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11月16日上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湖北省麻城市召開定點扶貧縣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暨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試點工作現場會,介紹“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試點工作開展一年來的進展和經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表示,一年的試點實踐取得了明顯成效,構建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協商共治的鄉村治理體系,村庄的風貌和村民的面貌都發生了明顯變化,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實現有機結合。

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在脫貧攻堅工作推進過程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現個別地方存在“干部干、群眾看”等現象。2017年11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決定在定點幫扶的4個貧困縣各選1個村,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試點,通過新時代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激發脫貧攻堅內生動力,探索從脫貧攻堅邁向鄉村振興的新農村發展模式和路徑,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一年來,青海省湟中縣黑城村和大通縣土關村、湖北省紅安縣柏林寺村和麻城市石橋垸村4個村的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村民自己動手建設美麗家園的積極性很高,初步形成了村黨組織為核心、村民為主體、問題導向的“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的鄉村治理機制。

倪虹表示,下一步,將因地制宜穩步擴大試點范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8日 08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